您的位置: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 > 电子教案 > 导言

最新公告

西北师大近代史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4/3/19

导言

      

 

、中国近代史的主要内容及分期

1、近代中国社会内部的变化

自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在中国社会内部发生了重大的变化:(1)社会形态变化。自给自足的封建社会经济开始解体,闭关锁国的局面也被打破,在帝国主义的侵略下,中国社会开始逐步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因而从1840年起,中国社会开始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2)阶级关系变化。在这一历史时期内,帝国主义为了掠夺中国,扶植起了许多买办商人为他们服务,形成了依附帝国主义的买办阶级。伴随着帝国主义对华的经济侵略的加剧,在早期的帝国主义在华的企业内产生了第一代的中国工人阶级,随后在十九世纪中期又出现了民族工业,产生了最早的民族资产阶级。因而这时的阶级构成和阶级关系都发生了不同以往中国社会的变化,阶级构成复杂化。(3)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由以往的封建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的矛盾,转变为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

在中国近代社会的两大矛盾中,由于帝国主义侵略是造成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主要根源,因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又是其中最主要的社会矛盾。所以毛泽东同志曾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反对中国独立,反对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历史就是中国近代史。”中国人民一百多年的斗争,也基本上是围绕着这一历史主题而展开的,无论是地主阶级的先进代表林则徐,还是农民的杰出领袖洪秀全,以及资产阶级改良派的代表康有为,和资产阶级革命家孙中山,以及后来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尽管他们从各自的阶级立场出发,提出了各式各样的救国方案,但在维护民族利益、争取民族独立方面则是一致的。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同帝国主义、中国人民同封建主义这两大社会主要矛盾才得以解决,中国社会的性质才发生了根本的变。因而中国近代史也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主义压迫的历史,是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这个历史过程实际上应该是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才算完结。

2、中国近代史的分期

在近代这一历史过程中又可分为前后两大段:从1840年——1919年“五四运动”前,这一段我们通常称它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19年“五四运动”——1949年10月1日前,我们称它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其主要划分标志是无产阶级及政党的领导。我们现在所讲的这段历史,严格的说来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史。但由于以往的习惯,我们把它称之为中国近代史。

下面我们就近代史的分期问题向大家作一下介绍,我们现在一般的教科书大都是按照传统的分期法,这种分期法大约出现在五十年代后期,它是以中国社会阶级斗争的变化情况为主要依据的,具体是以中国社会的两大矛盾——即中华民族同帝国主义、中国人民同封建主义的两大矛盾的发展为依据的。代表性人物有老一代的史学家,如范文澜、戴逸、胡绳等,下面将对其进行一些概要的介绍。

范文澜关于近代史分期

第一时期:1840—1864

第一分段:1840—1851英帝国武装侵略中国

第二分段:1851—1856太平天国运动上升时期

第三分段:1856—1864太平天国失败帝国主义与清进一步勾结

第二时期:1864—1895

第一分段:1864—1873农民运动失败,洋务运动始兴

第二分段:1873—1885官商合办,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

第三分段:1885—1895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

第三时期:1895—1905

第一分段:1895—1900中国面临瓜分,中国人民掀起救亡运动

第二分段:1901—1905帝国主义各国争夺势力范围

第四时期:1905—1919

第一分段:1905—1912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

第二分段:1912—1914革命派失败,立宪派活跃,袁世凯称帝

第三分段:1914—1919袁世凯恢复帝制,旧民主革命结束

         摘自1955年版《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三所集刊》第二集

戴逸关于近代史分期

第一时期:从1840— 1873年云南陕甘回民起义被镇压,共30多年,这是外国资本主义开始侵入中国和中国农民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第二时期:从1873—1901年义和团运动被镇压,辛丑条约订立,将近30年这是外国侵略势力瓜分中国邻邦和本土,中国人民的民族革命战争时期。

第三时期;从1901—1919年五四前夕,将近30年,这是资产阶级领导反帝反封建革命,和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过渡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引自《历史研究》1956年第六期

胡绳关于近代史分期

第一时期:1840—1850这是中国由封建社会开始转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始时期。

第二时期:1851—1864即太平天国革命运动从金田起义到南京陷落。环绕着太平天国革命的各种斗争是这一时期的主要历史内容。第二次鸦片战争属于这一时期。

第三时期:1864—1895即从太平天国失败到甲午中日战争时期。这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政治的形成时期。

第四时期:1895—1900从中日战争后到义和团的失败。这是中国近代史第二个革命运动高涨的时期。

第五时期:1901—1905年从《辛丑条约》订立到同盟会成立之前。这是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派渐次成立的时期。在这期间,外国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统治政权进一步结合,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渐渐趋向革命,孙中山的革命活动开始。

第六时期:1905—1912从同盟会成立到辛亥革命中产生的南京政权让渡袁世凯。这是中国近代史中第三次革命高涨的时期。

第七时期:1912—1919从辛亥革命失败后到五四运动。这是由资产阶级领导的革命过渡到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时期。

                          摘自《历史研究》1954年创刊号

其次还有一类分期法,是上世纪80年代一些史学家提出的,代表人物有李时岳,赵矢元等等,在青年人中也颇有影响,主要是依据中国社会形态的变化,即社会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发展状况而提出的,大致是:

1840年­­—1867年  1867年—1898年   1898年—1911年

这种分期法我们通常称为三个阶级说,其它还有一些分法,不过以上的两类分法是当前较流行的,争论又较大的分法。在此向大家做一简单的介绍。

 

二、学习中国近代史的意义

1、为我们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历史是一门社会科学,是专门研究人类社会的发展变化及其内在规律的科学,通过对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总结出的历史经验,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水平,帮助我们正确的处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所以古今中外的许多名人对历史都是非常重视的。唐太宗李世民曾提出“以史为鉴”,有名的大诗人拜伦也说过,“最好的预言家是过去。”大家都知道有一部很有名的著作叫《资治通鉴》,这本书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说起来还有个小插曲,在宋朝,英宗皇帝命司马光编了一部书来陈述历代君臣事迹和政治得失。后书成献于神宗,神宗看了后叹于此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世,即赐名《资治通鉴》,可见古人之重史。毛泽东同志也对历史科学非常重视的,他曾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号召全党要学习历史,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还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革命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应当总结。”特别是近代中国历史,同当代中国社会有着紧密的联系,它的许多特点不仅对民主主义革命有着重大的影响,而且与我们现实生活也有很大的联系。例如我们现在社会仍存在的一些封建观念、浓厚的小农经济思想,以及我们现在的经济的落后和不发达等等问题,都是与近代社会的状况密切相关,都有着它的历史根源。所以学习近代中国历史对于我们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可以为我们的现实社会服务。

2、坚定我们的信念

通过对中国近代史的学习,还可以使我们更进步的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坚定我们的共产主义信念。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人民在痛苦中摸索、探寻,许许多多的先进的中国人设计了各式各样的救国救民方案,从林则徐的“师夷长技”开始,其后有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康有为的大同世界,孙中山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但一个个都最终走上了失败。这也就雄辩地证明了在中国不仅地主阶级的改良方案行不通,农民阶级的理想国也不可能实现,就是从西方资产阶级那儿学来的先进的政治方案,无论是君主立宪还是民主共和都无法实现,历史的重任只能落在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身上。只有共产党才最终完成了这一历史重任,这是谁也否认不了的事实。因而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要明白,尽管共产党有过这样那样的错误和缺点,但它仍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我们必须坚定自己的信仰,坚持走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3、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

通过对中国近代史的学习,可以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在近代的中国,当帝国主义把它的侵略魔爪伸进中国之时,中国人民就同它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许多爱国志士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如大家都熟悉的林则徐,邓世昌,谭嗣同,邹容,秋瑾,孙中山等等。他们的英勇斗争也向世人展示着我们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伟大民族,是不会屈服于任何强权的。虎门海滩上的浓烟,太平天国的义旗,甲午海战的战舰,武昌城头的炮声,都庄严地向世人宣称:中华民族不可辱,她能经受起任何的痛苦和磨难,但最终,必将会以新的姿态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关于学习的一些具体问题

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正确应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历史的经验,掌握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的内在规律性,从而更好的帮助指导自己的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也是我们学习目的。

本课程使用得教材为李侃等主编的《中国近代史》(第四版),中华书局出版,该教材经20多年的使用和修改,更为完善和成熟,很适合历史专业本科生的使用。因而该教材获得了许多高校的好评,并被评为“第三届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

与中国近代史教学相配套主要阅读参考资料,我们选用了龚书铎主编的《中国通史参考资料》近代分册(上、下册),该资料选编是由中华书局出版,所选阅读资料重点突出,并富有代表性,许多都是学习中国近代史应必读的。

中国近代史该门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每周4个学时,开设一个学期,实际教学时数72学时。为了便于同学课后自学和扩大知识面,掌握基本的知识要点和提高同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按章节附有一些学生阅读的参考书目(点击参考书目栏,即可进入)。

 

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精品课程!

Copyright © 2014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远山漠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