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课程介绍 >> 文章内容

教学方法

日期:2014-04-25  作者:英语写作 阅读:67

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内容丰富有趣

“英语写作”作为一门强调实践性和专业技能的课程,旨在夯实写作基础培养英语写作兴趣,语驾驭水平和思能力,激发创作欲望,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特点与基本构架,提高思辨思维和创新思维水平,从而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此,我们在教学方法和内容的设计上采用了以下的思路:

    1.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路。教学讲义以大量的活动为设计中心,让学生在写作活动中体会写作技巧、感受写作乐趣。在写作课程的教学中,我们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自己发现问题并通过讨论和实践分析解决问题,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教师在阐释和讲授的过程中,采用提问和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对相关学习内容进行深入思考,以此拓展学生的思维和视野,获得更多的写作素材。课外写作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展开,如,每周的日志,美文欣赏、作品展示、社会调查报告等。

    2.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使用。针对英语写作教学的特点,教师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灵活使用多种教学方式,通过教学课件的制作、课堂讨论的组织、教师评阅结合学生互评和小组互评的作文评价体系的确立、英语辩论和课外调查报告的开展、网上英语写作博客、论坛的建立,来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热情,有效地促进了英语写作教学。

3.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本课程以自编教学讲义为基本框架,主讲教师可针对学生需求补充丰富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注重“过程化写作”的实施及“研究型”写作的训练,培养学生多种文体的写作能力,诸如描写文、议论文、说明文、记叙文。同时,本课程也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批判力,选择童话、故事、书评等内容的写作。除此之外,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对学生的遣词造句和篇章布局能力也作了训练,并要求学生根据提示作文,或模仿范文写作,掌握英语短文的写作技巧。

4.将阅读与写作密切结合。通过阅读学习经典美文,学习体会英文表达和思维方式的同时,拓展思路、激发灵感。基于阅读,写作设计以激学生作欲望的写作任来引学生写欲言,引导学生从总体意向的构思与展开入手,不限篇幅,尝试各种谋篇布局的技巧,不受拘束地表达心声,从而提高写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术论文写作阶段也是从阅读大量学术文献入手,指导学生与专业教师和同学交流讨论、发表观点,寻找学术兴趣点,培养学术意识。

应用现代技术促进教学改革

通过利用学校和我院的多媒体教室网络平台等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设备,来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充分利用互联网上的相关资源,来充实丰富教学内容。

1.利用多媒体网络,展示教学内容。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设计和组织教学内容、制作相关的网页并建立相关的写作数据库。利用在线批改,写作语料库,微课堂、TED视频等技术,将大量富有时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的视频及阅读材料提供给学生或运用到课程教学中,以丰富教学内容,拓展教学空间,开拓学生写作视野,提升学生的跨文化表达能力。

2.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这种教学方法使师生间的课堂交际活动更直观、更方便、更快捷,使信息的输入量大幅度提高。学生可以应用计算机和网络互相批改作文,分享学习资源、以PPT、在线论坛等形式展示写作成果。

3.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建立网络学习平台。利用技术,如在线论坛、国内外写作网站等技术实现写作过程中的合作互动、读写结合、不断修改、相互批阅、展示作品等。借助技术,如写作邮箱、QQ群,鼓励学生用英语进行写作实践,及时向老师反映写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便老师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同时,借助网络空间,学生可以读到更多的优秀习作,了解教师对作文的评判标准,交流写作经验,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消化课堂内容。

注重以实践为主的考查方式

建构多元立体的评价体系。考核方式是过程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整合。初级和中级阶段以过程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为主,有助于提高学生写作意识、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写作热情,写作主动性也明显提高。另外,在作文批阅过程中,不仅教师学生参与,而且借助在线批改和写作语料库等资源,改善评价环境,提高评价质量和效率,使评价多元立体。

1.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布置多种学习任务。写作课上,学生进行的不是单纯的写作练习,而是融合了口语和阅读在内的学习,积极提倡口、笔头练习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口、笔头表达能力。

2.本课程要求学生课外应多读、多写、多练、多交流,采用写日记、感想、随笔、见闻等多种形式反复练习,逐步提高英语书面表达能力,以此提高英文写作质量。 

3.由于学生平时需要进行大量的写作实践,所以在考核方式上,平时成绩占60%,考试成绩占40%,学生的课堂讨论、发言、课外作业、小组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及出勤都包含在考核中。

   由此,本课程构建了一个立体、开放、共享、互动的课程教学平台,为学生创造了一个激发独立思考,积极参与创作,还能进行互动合作的写作空间,从而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