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课程介绍 >> 文章内容

历史沿革

日期:2014-04-22  作者:英语写作 阅读:87

“英语写作”是西北范大学外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程,也是专业核心课程。外语学院的历届领导对这门课的建设都十分重视,选派教学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教学骨干担任主讲教师。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门课已成为英语专业中特色鲜明,为师生所重视和喜爱,教学质量高的课程之一。

20世纪90年代以前,针对当时学生的语言水平,“英语写作”课主要在高年级阶段开设。主讲教师主要由资深的老教师和有经验的外籍教师担任,讲授内容以遣词造句、语法运用、观点表达等为主,所使用的教材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搜集材料自编讲义。可以说,这一时期老一辈先生们求实重教的工作态度、敬职敬业教学精神为“英语写作”课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90年代以后,国内英语教学的状况不断改善,学生语言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院英语专业写作课也逐步转向低年级阶段。当时,国内出版了一些写作教材,经过“英语写作”教师们的精心选择,最后以丁往道等编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英语写作手册》为主要教材,结合学生的情况选择使用一些重要章节。

进入2000年以来,“写作”教学的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教师的写作教学理念也在不断更新。特别是从2004年起,我院英语专业采用了杨永林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体验英语写作》为课程教材。该教材本着面向“网络时代”,开发“立体化”教材的精神,设计了纸制教材、光盘版语料库及网络版语料库三种形式。其最大的特点是强调学习者认知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双过程化发展,强调学生主体的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快乐写作”的理念。要驾御这样全新的、具有挑战性的教材并非易事。

在此期间,英语系在曹进教授的带领下组织教师讨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整合教材与其他资源,并利用网络教室和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此外,曹进教授分别在北京、成都、乌鲁木齐、南昌、兰州等地就“英语写作”课的教学改革做了“体验英语写作教学实践——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报告”,“《体验英语写作》训练系统使用学校的经验体会”,“写作利器—双过程化控制模式下的英语写作研究”等5场专题讲座,将我们的教学改革经验传授给其它城市的英语教师和英语学习者。20052006年王琦老师改革课堂教学,利用语料库浏览学生习作、比较、统计等写作活动外,还要求每个学生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写作档案,e-mail收发、批改作业、班级写作博客、google写作论坛。2008年王琦教授主持申报的“英语写作”被评为西北师范大学精品课程。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依据《西北师范大学第四期本科教学改革实施纲要》,2009年“英语写作”开始采用新教学计划。新计划针对一、二、三年级学生开设,由“初级写作”、“中级写作学术论文写作”三级渐进模块构成,供学生在2-6学期修,每周15分。本课程设计科学系统,教学内容全面丰富,既重视训练学生扎实的写作基本功又强调培养学生的思辨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课程设计既注重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写作教学理念和方法,又立足本土学生需求,以本土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活动。同时,整合各种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写作空间,进行立体化教学模式。课程不仅充分体现了对学生的知识视野、实践能力、跨文化表达能力等素质的重视,而且展示了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的改革创新。

    2010年以来,课程组积极开展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利用在线批改,写作语料库,微课堂、TED视频等技术,将大量富有时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的视频及阅读材料提供给学生或运用到课程教学中,并将阅读与写作密切结合起来。同时该课程注重实践,强调在实践中写作如,每周的日志,写作博客,作品展示、社会调查报告等。教学讲义以大量的活动为设计中心,让学生在写作活动中体会写作技巧、感受写作乐趣。课外写作任务丰富多样,另外,评价体系多元立体。考核方式是过程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整合。初级和中级阶段以过程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为主,学生的课堂讨论、发言、课后作业、小组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及出勤都包含在考核中,这有效地调动了全体学生的写作热情,写作主动性也明显提高。在作文批阅过程中,不仅教师学生参与,而且借助在线批改和写作语料库的技术,改善评价环境,提高评价质量和效率。

    目前,西北师范大学“英语写作”课程正朝着本土化、立体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它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又保留传统教学的精华。我们相信“英语写作”课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会得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