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北师范大学-英语国家概况精品课程
课程概况
首页 >> 课程概况 >> 课程描述
  课程描述
 
    《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是高校英语专业学生的文化知识必修课,涵括英、美、爱、加、新、澳六国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内容庞杂,信息量大。该课程对于传授英语语言的文化背景知识,提高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人文素质都发挥直接作用。
    1995年以前,该课开设一个学期,总教学课时约72学时。当时的系领导格外重视本门课的教学质量,直接监控、管理该课程,参与该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教材的选定、课时的分配、任课教师的选派、教学的实施以及考试的组织等各项教学活动。在这种环境下,任课教师课前认真备课;课堂中注重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讲解,注重讨论、鉴赏课教学,重视基本技能的训练。治学严谨、敬业重教成为当时英美国家概况教研组为人称道的良好传统,对拓展学生的视野起到了积极作用。
    1995年改为每周五工作日,英语专业教学大纲进行了改革,英语国家概况课的教学总课时相应地调为36学时。面对教学内容基本未变,而课时减半的形势,任课教师精心选择教材,重新调整教学重点内容,尽可能安排讨论、鉴赏课,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尽量保证该课的教学质量。从对英美国家概况课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学生对英语国家基本情况的了解情况看,总课时调整后,英国文学课的教学质量没有下滑。
    2001专业课总学时再次压缩,再加上“五一”、“ 国庆”长假等原因,落实到教学上实际的总课时仅仅为30课时。2003年教学改革将课时压缩为18小时,2008年学院领导认识到了该门课程对于英语学习者的重要性,再次将课时提升为36小时。在指定的教材所包括的内容比以前多,而课时下降的情况下,该课程的教学质量出现下滑趋势,教学面临严峻的考验。在这种形势下,课程组抱着负责任的态度,从英语国家概况课在英语专业培养目标中所处的位置出发,重视英美国家概况课在素质教育方面的特殊功能,不是简单机械地删减教学内容,而是从英语国家概况课本身的作用出发,本着重基础、前瞻性、科学性以及全面性的原则,合理删减和适当浓缩了教学内容,并增加了《英国社会与文化》,《美国社会与文化》等选修课程,给学有余力且对英语国家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平台,为他们了解英语国家开拓了视野,夯实了基础。教师认真对待课堂教学,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力求使每节课的讲授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和思路,在设计的主题和思路统领下,精心选取和组织教材,讲究教学的技巧和艺术,表达要求准确清楚、语言力求生动,讲究板书,制作教学课件、并使课堂讲授具有节奏感,以此确保课堂教学的高质量。另一方面,加强了课外辅导,编写并给学生提供了帮助学生学习的辅导教材,同时利用课外时间请外籍教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从多渠道增加对英语国家的了解。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英语国家概况课教学质量下滑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
    目前,课程小组成员正在以认真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与时俱进的思想、灵活多样的手段致力于该课程的教学、改革与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综上所述, 英语国家概况课的教学在老一辈教师求实重教的工作作风的影响下,形成了一个求真务实、敬业奉献、锐意进取得教学团队,利用现代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进行教学改革, 吸收当代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研究成果。我们坚信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下, 我院英语国家概况课的教学、科研水平会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绩,形成新的局面。
总浏览量:2115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