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北师范大学-英语国家概况精品课程
课程教学
首页 >> 课程教学 >>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1. 各种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实施过程、实施效果:
    与其他专业课程相比,《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涉及的内容更加广泛。许多学生在学习之初就产生了惧怕心理或抵触情绪。为此,授课教师基于人本主义、建构主义和认知科学理论,采取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将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方方面面的知识传输到学生的脑海里。
(1) 讲授法:授课教师在多媒体教室利用电子教案讲解课程重点、难点,演示语言背景知识。既注意讲解各章节内容的重要知识点,又注意各章节之间的联贯性,达到贯穿整体知识结构的要求。讲授中注意板书与电子教案演示之间的关系,做到条理清楚、重点突出、难易适度。注意避免“填鸭式”的做法,贯彻精讲多练的原则。教师还采取多提问题、多举实例、多回顾所学内容、多利用课上和课后答疑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和消化所学知识。
(2) 讨论法:在课堂教学中,根据章节内容提出能够对比分析英语国家异同的题目,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做PPT加以演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可能避免纯理论讲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研究型学习能力。
(3) 电子教案和音像资料演示:课堂上通过丰富多彩的影音素材,提供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的背景知识,加大了教学信息量,避免了“黑板加粉笔”的陈旧教学模式以及抽象枯燥的理论讲解,拉近了学生与所学知识的距离,提高了教学实效。
(4) 自学法:学生除了课堂参与教学,教师还鼓励学生利用多媒体和网络进行自学,搜集资料,拓宽视野,让学生体验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安排一定的课堂时间进行小测试或布置小论文题目,作为对学生自主学习效果和完成情况的监控和检测。
(5) 探究法:要求学生就某一个题目到图书馆查阅资料,上网搜集相关信息,撰写相关小论文;同学之间可以开展讨论和辩论,教师给予一定的指导和评议。既强化了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也促进了创造性思维与合作精神的培养。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对上述各种教学方法根据主题进行整体设计,灵活应用,注意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参与性,取得了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教学效果。
 
2. 上课学生规模:
    授课对象是英语专业二年级本科学生,小班上课,每个班30名学生左右。在多媒体教室上课。
 
3. 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引进,授课教师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上进行了改革,使用多样灵活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将纸质教材、电子教案、音像资料相结合,将课堂面授、网络讨论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实现交互式动态教学,以“启发式”教学取代“满堂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讨论和课程小论文的写作,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在《英美概况》课程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充分利用学校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开展课堂教学,配以大量的图形、表格、图片、视频、音频等直观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另外,教师还向学生介绍如何上网搜集参考资料,以及我校数字图书馆上的书籍和期刊的使用方法,变单纯的“传授式”教学为“研究型”学习,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4.教学方法、作业、考试等教改举措:
1)教学方法改革
    教学实践证明,与传统的“课本加黑板”教学方式相比,现代教育技术将《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教学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即“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学生在时间有限的课堂上能够学到知识的精要,课下能够通过各种形式的网络教学资源开拓视野,培养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能力。
2)作业改革
    在英语教学中,课堂教学时间有限,而《英语国家概况》课程知识面广,涉及领域多,所以作业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基本环节。作业主要以小论文和思考题为主,它们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学生通过作业可以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同时,通过这些课外作业或小论文,鼓励学生独立使用图书馆和网络资源,培养了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促进其积极思维。改革传统的作业内容和形式,改进不科学的作业评价机制,激发学生的做作业兴趣,促使其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最大限度地挖掘其潜能,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作业内容的改革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认知特点,通过精选细挑的题目和材料,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求知欲,让作业真正成为学生自己的作业。作业内容包括小论文题目、阅读材料、视频练习、查阅资料、调研报告等,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
总浏览量:2115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