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北师范大学-英语国家概况精品课程
课程教学
首页 >> 课程教学 >> 考试改革
考试改革
 
        知识的掌握是渐进的、过程性的,一次性的期末考试既不能客观地反映学生的学习能力,也不利于发挥考试对教学的促进作用。《英语国家概况》课程考试由三部分组成,即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和学习能力,按照每个词英语的首字母,可简称为ABC测试。A 为Attitude, 即学习态度,包括学习动机和出勤率;B为 Behavior,即学习行为,包括课堂PPT演示、问题讨论、课堂互动、实践活动;C 为Competence,即学习能力,包括以笔试形式出现的知识点和反应思考能力的小论文。
学习动机:主要通过学生平时课业准备情况,主动向教师提问问题情况,求知的欲望等,需要教师主观能动的观察和记录。
出勤率:教师可以不必每次课程都点名,而是通过课堂上的提问等互动环节发现学生是否出勤。
PPT演示:通过精心准备的PPT图片和文字,简明扼要地阐明道理,梳理知识,提出观点或发表见解。
问题讨论:主要体现学生的洞察力和思考力,测试集中在深度上,看是否把问题谈的透,观点或见解是否新颖。
课堂互动:主要指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效果,包括主动问问题、回答问题、课堂讨论等,旨在激励学生的参与意识,培养自我表现的欲望和能力。
实践活动:是课堂教学活动的补充和延伸。包括社会调查、英美名片放映厅、英美文化沙龙、学术报告、体验英伦、美国直通车等多种形式。这是考察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的有效途径。
知识测试:是综合评价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根据教学目的,考试内容覆盖各个章节的重点内容,全面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既要考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程度,又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考试命题客观公正,试题质量高。形式分为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搭配题、名词解释、简答题等几大部分。
小论文:在知识和理论的基础上,就某些带有思考、讨论性的问题在特定时间内撰写长度不限的短文,主要目的是培养和检验独立思考和研究型学习能力。
总浏览量:2115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