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北师范大学-英语国家概况精品课程
教学团队
首页 >> 教学团队 >> 团队概况

团队概况 


一、教学队伍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杨晓红

1976.7

讲师

翻译理论与实践

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

 

1964.7

教授

语言学

课程规划、教学指导

 

1964.12

教授

语言学

课程规划、教学指导

李升炜

1978.3

副教授

英国文学

主讲教师、网站建设

张桂娟

1976.10

讲师

语言学

主讲教师、辅导答疑

蒋贤萍

1972.6

副教授

英美文学

主讲教师、辅导答疑

 

1984.7

助教

翻译理论与实践

主讲教师、辅导答疑

二、教学队伍整体结构

    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教学小组是一个中、青结合,具有较高学历、职称的教学梯队,主讲教师都常年担任本科三、四年级英美国家概况课教学的主讲任务.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较好。

    本课程负责人获文学硕士学位,从2005年以来一直教授这门课程,已有7年英美国家概况教学经验。主讲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100%。主讲教师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主讲教师年龄都在25 — 40岁之间。该团队学缘结构较为合理,有一人获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学方向博士学位,一人获南京大学美国文学方向的博士学位,一人攻读北京师范大学英国文学博士学位,一人获得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方向硕士学位,一人获得西北师范大学英国文学方向硕士学位,两人获得西北师范大学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硕士学位,一人获西北师范大学语言学方向硕士学位。他们都治学严谨,功底扎实,经验丰富,认真负责,又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正在教学的黄金年龄段。所有主讲教师都已系统地主讲过英语国家概况课程三次以上。优良的教学效果已为大家所公认。

    近年来,针对高校扩招、学生的学习基础有所下降的形势,学院为该门课程配备了业务水平较高的年轻教师担任辅导教师,配合主讲教师加强了辅导工作。主讲教师都是经过一次或两次辅导后才担任主讲任务的,辅导教师与学生的比例常可达到1:50。
    本团队的主要成员全部从事外语专业课程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常能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灵活地组织英语国家概况的教学,在教学上实力很强。主讲教师在业务上的高水平保证了英语国家概况教学具有较高的质量。每年的年终考核中,一般都有2-3人达到优良成绩,从未有过年终考核不合格的教师。
 
三、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1. 学分制下,英语专业课程建设呼唤新教材,《现代教育报,教材周刊》,2006 年5 月;
2.“外语教师对计算机辅助教学及网络教学的认知研究”,主持人,甘肃省教育厅研究生导师科研项目,2006—2008年;
3. 翻译专业建设现状:分析与建议,《中国翻译》(CSSCI),2006年第5期;
4.基于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外语课程资源整合策略研究,《外语电化教学》(CSSCI),2007年第3期;
5. 跨文化交际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焦作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6.外语精品课程教学网站的自主建站模式,《外语电化教学》(CSSCI),2008年第4期;
7.“复杂理论视野中的外语文化教育研究”,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2010—2012;
 
四、师资培养
    课程组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近五年,本课程组多次组织英国国家概况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观摩有经验的教师授课,聆听国内知名专家的讲座,同时积极鼓励和督促青年教师参与学生的答疑和课外辅导。课程组给青年教师给予科研方面的指导和帮助,近五年他们在积极参与各个级别的科研项目,并在各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课程组成员的学历结构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近五年来有一名师获得了博士学位,一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课程组先后培养了五名青年教师担任主讲教师,两名青年教师担任辅导教师。
总浏览量:2115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