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北师范大学-英语国家概况精品课程
教学效果
首页 >> 教学效果 >> 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

一、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1. 多元互动的课程设计理念

    《英语国家概况》课程注重文化素养和人文精神的提高和背景知识的积累,强化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英语语言能力。课程注意教学手段的多样性,力求教学形式多样化。不仅依靠传统教学手段,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是学习变得生动活泼,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提出问题,主动思考问题,敢于发表观点,与教师配合的相得益彰,实现了多元互动的理念。

2.科学完善的课程体系建构

    《英语国家概况》课程以自主学习为主线,从跨文化交际学理论知识、语言能力发展、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三个角度实施“三位一体”式培养模式。从建构主义、人本主义、认知心理学、社会互动理论、语言交际能力等教育教学理论维度,科学构建课程体系。

3.教学科研相长的课程建设

    在深度挖掘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的同时,围绕教学方法的探讨,教学理论的实践,教学观念的更新我们团队始终强化与课程相关的科研,针对这门课程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新颖的能力培养思想,理论的探讨促进了教学改革的深入和教学方法的不断更新,效果也越来越好。

 

二、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教育部《关于外语专业面向21世纪本科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把《英语国家概况》课程作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必不可少的专业必修知识类课程。相比国内兄弟院校,我院的《英语国家概况》课程尚有不少差距,因此,抓紧该课程的建设就显得意义非凡。
    课程组一直积极努力缩小与国内著名高校该课程建设与教学的差距,进过五年的建设,本门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在本省乃至西北已处于领先地位。
 
 
 
三、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1、进一步加强资料建设,完善网络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基础设施,让学生能够尽快查询到课堂教学所需要的相关材料,为教学提供保障。

2、增加学生实践交流的机会和场所。目前的实践活动开展的还有限,有些设想不能完全实现,因此,下一步要重在落实,同步开拓新渠道。

3、加强辅导环节。课堂上的知识比较多,而且还有些知识不能在有限的学时内完成,这个问题需要通过课外辅导来解决。在适当提高辅导老师工作量的同时,研究合理的辅导内容,初步设想进行板块学习方式。

 

 

 

 

总浏览量:2115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