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绍青,西北师范大学教育与技术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总负责。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教育厅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信息技术学科组组长。全球计算机华人大会执行委员,国家学位办教育技术学专业函评专家,甘肃省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创新人才,甘肃省“555”人才第二层次人员,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在信息技术与教育应用、农村远程教育方面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多次被陕西、内蒙、广西、青海、云南、新疆、宁夏等省区聘请,进行专家咨询和做专题报告。被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聘请做专题报告,为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特别是在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方向所开展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央电教馆、甘肃省教育厅的认可。培训多个省的农村教师6000多人,所开发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专业发展支持服务网络平台正在为甘肃省的广大教师免费服务。2008年被授予“全国电化教育优秀工作者”称号,获得计算机促进教学协会(AACE: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mputing in Education)2010年会数字公平杰出贡献奖。

    

     1.信息技术在教育发展中的作用,专业课,周4,5届,327人
     2.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专业课,周2,9届,185人
     3.现代教育媒体研究,专业课,周3,9届,185人
     4.信息技术前沿问题研究,专业课,2届,6人
     5.教师信息技术基础,公共课,周3,120人

   

     2008:通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平台(www.tpt.gsed.cn)”,对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临泽县的教师进行培训工作。
     2007-2008:对青海省城西区的全部学校,利用网络课程与短期培训等方式进行了全员教师培训工作。
     2004-2005:在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中巡回指导,培训教师3000多名。培训内容:教学设计、信息技术。
     2001-2005:在中欧甘肃省基础教育项目中,培训校长、技术人员、教师2752名。培训内容:信息技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法。
     2001-2003:在教育部·李嘉诚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中,培训教师900名。培训内容:卫星IP数据接收系统、信息技术。
     2007:为陕西省培训教师100名,培训内容,农村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指导教材的开发者培训。
     2001至今:在教育信息化区域性整体推进项目中,培训教师250名,培训内容:信息技术、网络课程平台的使用等。

   

     1.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十五”发展规划,甘肃省教育厅,2001
     2.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甘肃省社科规划办,2001
     3.甘肃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标准,甘肃省教育厅,2002
     4.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的研究,甘肃教育厅社科研究项目,2002
     5.甘肃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与学科整合的实验研究,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2002
     6.基于网络环境下的高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素质培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国高校师资培训研究会,2003
     7.甘肃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标准研究,甘肃省教育厅,2003
     8.校园网络建设管理等教材建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9.中小学基础教育网站分类研究,甘肃教育厅,2004
     10.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西部边远农村与民族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教育部“十五”重点规划项目,2004
     11.远程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欧项目办,2004
     12.学习资源中心实践指导研究,中欧盟项目办,2005
     13.中西部农村远程教育中资源有效利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005
     14.学习资源中心有效运行机制研究,中欧项目办,2005
     15.学习资源中心实践指导研究,中欧项目办,2005
     16.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指导平台建设研究,甘肃省电教中心,2006
     17.以县为主的远程教育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甘肃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2007
     18.青海省西宁城西区教育信息化深化发展项目,青海省,2007
     19.农村远程教育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西北师范大学,2007
     20.三种模式在农村中小学教育中应用的有效途径与方法研究,联合国儿基会,2007
     21.甘肃省信息化区域网络建设与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甘肃教育厅,2007
     22.利用网络环境建立城乡互动教师专业化能力协同发展模式研究,甘肃省教育厅,2007

   

  •      甘肃省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信息技术学科组组长
  •      甘肃省音像教材审查委员会副主任
  •      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协会副理事长
  •      全球计算机华人大会执行委员

   

     1. http://moodle.gs.edu.cn:支持多种接入,另两个域名为:.moodle1.gs.edu.cn(电信),moodle2.gs.edu.cn(网通)。
     2. http://www.tpt.gsedu.cn:利用网络环境建立城乡互动教师专业化能力协同发展的策略研究项目平台,提供信息技术教育服务等。
     3. http://moodle.nwnu.edu.cn:西北师范大学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平台(教师信息技术基础网络教学平台)。

   

     1.局域网构建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2月
     2.远程教育卫星资源接收与利用,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2月
     3.校园Intranet构建,甘肃民族出版社,2004年4月
     4.网络信息检索与处理,甘肃人民出版社,2002年11月
     5.信息技术教育与学科整合,中国人事出版社,2002年
     6.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教程,甘肃教育出版社,2008年7月
     7.三种模式应用的教学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7月,第二作者
     8.现代教育技术教程,甘肃教育出版社,第二作者
     9.远程教育卫星资源接收系统,甘肃声像教材出版社
     10.中小学教育网站集锦,甘肃声像教材出版社
     11.校园网构建与管理,甘肃声像教材出版社
     11.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法资源库,甘肃声像教材出版社
     12.多媒体计算机资源在模式一环境中应用的技术解决方案,甘肃声像教材出版社
     13.正在制作“三种模式应用的教学方法”系列教师培训多媒体教材,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项目

   

     1. 网络教育中情感教育策略的研究,中国电化教育,李娟,郭绍青,2006.(1)
     2. 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内涵,中国电化教育,郭绍青,2006.(7)
     3. 多媒体计算机资源在模式一环境下综合应用的探究,中国电化教育,郭绍青,李秀明,2007.(4)
     4. 构建以县为主的农村远程教育支撑保障体系,中国电化教育,郭绍青,2007.(1)
     5. 教师学习资源中心的功能定位,郭绍青,吴亚婕,中国电化教育,2005.(9)
     6. 远距离教育中的教学资源开发,郭绍青,中国电化教育,2001.(6)
     7. 中国农村远程教育中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张筱兰,郭绍青,中国电化教育,2005.(5)
     8. 参与式小组活动设计,电化教育研究,郭绍青,2006(9)
     9. 正确认识国家农村远程教育工程中三种硬件模式与教学模式,郭绍青,电化教育研究,2005.(11)
     10.关于西部中小学信息环境建设的思考,郭绍青,电化教育研究,2004.(5)
     11.甘肃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现状与发展研究,郭绍青,姚军,李晶,电化教育研究,2003.(4)
     12.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郭绍青,电化教育研究,2002.(7)
     13.关于英国的ICT教育与中国信息技术教育的比较研究,郭绍青,电化教育研究,2001.(6)
     14.论骨干教师在TLRC校本培训中的作用,刘智明,郭绍青,电化教育研究,2004.(11)
     15.从人文主义的角度寻求研究性学习的理论与支撑,张虹,郭绍青,电化教育研究, 2003.(5)
     16.《静夜思》多媒体教学资源规划设计,中国教育信息化,郭绍青,宿翠华,2007.(3)
     17.农村远程教育模式一环境的教育应用,郭绍青,郭炯,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6.(5)
     18.农村远程教育第二种模式的有效运行,吴亚婕,郭绍青,现代远距离教育,2005.(6)
     19.西部农村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应对,刘峰,郭绍青,中国农业教育,2005.(6)
     20.西部农村远程教育三种模式的特点及教学功能,杨丽,郭绍青,现代远距离教育,2005.(4)
     21.论流媒体技术与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的结合,刘智明,郭绍青,有线电视技术,2005
     22.西部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郭炯,郭绍青,现代远距离教育,2004.(6)
     23.走出“惟技术”误区,关注学生心理情境,郭炯,郭绍青,天津教育,2004.(5)
     24.论real流媒体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应用,甄宗武,郭绍青,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03.(1)
     25.西部农村中小学校园信息化环境的应用,张虹,郭绍青,中国远程教育,2003.(5)
     26.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中教师培训的实施策略,张虹,郭绍青,中小学教师培训,2003.(19)
     27.中小学教育资源库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甄宗武,郭绍青,中小学电教,2003.(9)
     28.西部小学教师网络学习行为个案调查与分析,郭绍青,马丽,中国电化教育,2009.(1)
     29.利用网络学习社区构建城乡互动教师培养新模式,郭绍青,樊敏生,中国电化教育,2009.(9)
     30.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策略的个案研究,郭绍青,中国远程教育,2009.(6)
     31.甘肃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深化发展的策略研究,郭绍青,电化教育研究,2009.(12)

   

     1.甘肃省中小学校园信息化环境建设评估指标,甘肃省教育厅采用,以文件形式下发全省,(2002.11)
     2.甘肃省中小学信息化环境建设指导纲要,甘肃省教育厅采用,以文件形式下发全省,(2004.5)
     3.三种模式在农村中小学教学中应用的有效途径与方法研究报告,儿基会,教育部基础司采用

   

     1.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
     2.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西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
     3.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甘肃省高校社科二等奖,2004
     4.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甘肃省第九次社科三等奖 ,2004
     5.甘肃省中小学信息化环境建设评估指标,甘肃省第九次社科三等奖 ,2004
     6.现代教育技术教程,高校优秀教材奖二等奖,2002
     7.深化高师教育技术理论教学研究,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西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2
     8.深化高师教育技术理论教学研究,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甘肃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0
     9.深化高师教育技术理论教学研究,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甘肃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0
     10.闭路电视系统在中小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甘肃省第六次社科三等奖,1999
     11.闭路电视系统在中小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1996-1997甘肃省高等学校社科三等奖,1998
     12.甘肃省电化教育先进个人奖,甘肃省电教馆,2003
     13.全国电化教育优秀工作者,中央电教馆,2008
     14.计算机促进教学协会(AACE: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mputing in Education)2010年会数字公平杰出贡献奖,2010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