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学 效 果
     
    研 究 项 目   科 研 论 文   教 学 获 奖   应 用 效 果   学 生 作 品  
 
应用效果

  1.在学校师范生中的应用
  改革后的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已在西北师范大学2006级、2007级、2008级的2000多名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中广泛应用,教学应用效果明显。
  ① 学习态度的变化。95.02%的学生表示对课程感兴趣,普遍认为教学内容实用、教学形式新颖,可以自主学习,自由发挥空间大。

http://www3.nwnu.edu.cn/jxcg/x/2009/jiaochuan/wwj/images/clip_image001.jpg
对课程的认可度

  ② 教学方式的认同。教学方式采用了多元化混合学习方式,有74.17%的学生表示很喜欢,67.52%的学生认为教学方式对学习效率提高有很大作用。

http://www3.nwnu.edu.cn/jxcg/x/2009/jiaochuan/wwj/images/clip_image001_0003.jpg
教学方式的认同

  ③ 立体化教材的认同。79.39%的学生对立体化的教材形式表示比较满意,对数字化资源很感兴趣。

http://www3.nwnu.edu.cn/jxcg/x/2009/jiaochuan/wwj/images/clip_image001_0005.jpg
立体化教材的满意度

http://www3.nwnu.edu.cn/jxcg/x/2009/jiaochuan/wwj/images/clip_image001_0006.jpg
教学资源的满意度

  ④ 评价方式的认同。参与授课的教师认为,立体化教材采用的以学生作品等过程性评价为主的多元化教学评价方式是本教材的重要特色。

http://www3.nwnu.edu.cn/jxcg/x/2009/jiaochuan/wwj/images/clip_image001_0007.jpg
评价方式的认可

  ⑤ 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变化。学生普遍认为,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自己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有75.36%的学生认为,该课程的学习可以对其今后从事教学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和准备。

http://www3.nwnu.edu.cn/jxcg/x/2009/jiaochuan/wwj/images/clip_image024.jpg
对自身职业影响的认识

  2.在职教师培训中的应用
  改革后的培养体系方案,已在兰州市城关区、张掖临泽县、青海城西区的在职教师培训中广泛应用。依托与青海城西区合作开展的“青海省城西区教育信息化深化发展项目”,对城西区18所学校的教师集中培训了5期,为期15天,出动人员30余人次。2008年初至今,依托甘肃省教育厅“城乡互动教师专业化能力协同发展”项目,改革团队分别在临泽县和兰州市城关区进行了6期(次)骨干教师集中培训,培训时间累计16天,培训教师达190余人次。

http://www3.nwnu.edu.cn/jxcg/x/2009/jiaochuan/wwj/images/cx2.jpg    http://www3.nwnu.edu.cn/jxcg/x/2009/jiaochuan/wwj/images/cx1.JPG
教师培训会             培训教师研讨

  3.教育硕士培养中的应用
  在职教育技术学科教育硕士,以系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理论、技术、方法为培养目标,且具备一定研究能力。改革调整后的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体系,从2007年开始,在教育技术学科教育硕士培养中开设公共必修课,已开设了2届,作为信息化社会教师必须具备的职业能力,已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多个专业方向培养了80余人,采取了脱产集中学习、利用光盘教材自学、利用网络课程远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

  4.团队科研能力明显提升
  《教师信息技术基础》立体化教材的开发和教学改革实践,已产生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已获各类奖项5项,相关教学研究项目7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如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研究”(2009)、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教师职业导向的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体系研究”(2009)、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09)、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网络环境下的探究学习在中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2009)、兰州市教育局项目“兰州市农远示范校教师应用能力培训与网络课程开发建设”(2009)、学校“知识与科技创新工程”青年骨干培育项目“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及培养策略研究”(2009)、学校教学研究重点项目“《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教学体系及实施策略研究”(2008)等。

  5.推广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教师信息技术基础》立体化教材的开发和教学改革实践,已先后受到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西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极大关注。《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网络平台也受到极大关注,在百度中以“教育技术公共课”为关键词检索,得到的第一条记录便是西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教学平台。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