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1.学校政策
  西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师范大学,一直重视教师教育工作。为了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学校领导和学校教务处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先后6次组织参与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体系改革的专题研讨,并为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了相关配套措施。为确保各项教学改革工作落到实处、有序开展,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西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公共教学中心”,统一组织协调项目的各项改革工作,并专项投入了30余万元,为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拨付了专项建设经费,使课程建设能顺利进行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硬件环境
  西北师范大学利用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专项资金项目,积极筹建了“教育技术公共课教学实验中心”,实验中心硬件设备投资约1500万元、占地约2000平方米,实验中心集教学与实验一体,为学校2500名左右师范生及每年大约700名左右的在职教师培训提供相应的教学与实验环境,以实现师范生教学信息技术知识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提供硬件环境支持。教育技术公共课教学实验中心对于学校为西部地区培养具有信息化教学能力的高水平师资具有重要意义,主要实现了以下目标:
  (1)面向全体师范生与在职教师进行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课程与实验课程的教学环境与实验环境,全面提升师范生的教学信息技术技能。
  (2)实现开设信息化教学法的教学与实践,实现基于资源的教学设计、网络支持下的探究性学习、远程学习等新方法的教学与实验环境。使学生能够根据新方法、利用新技术与资源进行相应的信息化学科教学设计。
  (3)开展多媒体素材加工、制作、整合与网络课程开发的实验教学环境。
  (4)为集课堂教学、学生利用网络课程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等混合教学模式的实施提供教学实验环境保障。
  (5)为师范生提供一个模拟中小学信息化教学的设备环境,使他们工作后能够尽快地适应中小学信息化学习教学的需要。

  3.质量保障
  教学团队建立了促进教师协同发展的教研机制,形成了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主要以专家引领、教师联合备课、集体教学研讨、动态跟踪教学效果的形式,建立了教学质量保证和教师专业能力协同发展机制。仅仅在《教师信息技术基础》立体化开发阶段,围绕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的核心,召开专题会议(讨论)31次、开展集体教学研讨11次、专家指导教学座谈6次。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