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首 页  申报表 课程负责人  课程描述  课程特色  课程建设  政策措施
  
欢迎光临西北师范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精品课程主页!

课程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课程编码:72001601

课程类别:学院平台任选课程

学  时:54学时

学  分:2

授课对象:物理学云亭班专业

物理学师范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材料物理专业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在实数范围内、用集合论和函数论方法研究随机现象统计性规律的一门重要基础理论课程。该课程针对我院物理学云亭班专业、物理学师范类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材料物理专业开设。内容涵盖:随机事件、事件的概率、条件概率、事件的独立性、一维和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函数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统计与统计学、统计量和抽样分布、点估计、区间估计、假设检验。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使学生系统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计算方法;培养学生运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相关数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数学素质,为后继课程学习和未来的专业工作奠定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

本课程结合物理学云亭班、物理学师范类、电子信息工程与材料物理专业的学科特点,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有效保证课堂教学的效果;将概率统计发展史、概率统计学家人物生平和数学思想方法论融入教学过程,培养学生坚韧的精神意志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运用数学统计软件进行教学演示和数学实验,加强学生的实践应用意识和积极的动手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关注学科前沿,积极引入教改成果,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坚持作业讲评,加强习题辅导,尤其特别注重数学理论和思想方法在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材料物理学、数学建模等应用型实践环节中的具体应用。

本课程由硕士生导师林麦麦副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由林麦麦等1名教授、4名副教授和4名讲师组成,其中具有博士学位6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1人。课程组重视师德修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对学生富有爱心,责任感强。教学团队团结协作,意气风发,积极向上,能够在各个教学环节上密切配合,融为一体,最终促成本课程组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教学水平稳定、积极奋进、年富力强且教学科研并重的教学团队。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Email:linmaimai@nwnu.edu.cn  电话:0931-797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