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兰珍,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外语系,1998硕士研究生毕业,获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0至2002年在美国布
鲁姆斯堡大学攻读儿童教育硕士专业,教育学硕士学位。2009年聘为教授,担任西北师大外语学院英语教学论研究所所长。
    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研究重点为:大学英语教学,大学英语教师教育,基础英语教学。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先进的研究和教学理念和方法,注重将英语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 更多>>
《大学英语演示型口语》历史沿革

“大学英语”是一门非英语专业大学生必修的重点基础课程。大学英语教学主要目的是注重学习者英语语言知识,培养综合运用技能,学习策略与跨文化素养,以教学理论为指导,集中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致力于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英语的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学英语教学更强调书面语。在当时,由于受教学观点及教学条件和教学资源有限的影响,大学英语教学主要是以教师为中心,以阅读和翻译为主线,以传授语言知识为主,以教材和黑板为主要媒介。

80年代后期,我校在教育部高教司和甘肃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对《大学英语》课程逐步进行了改革。课程的总体设计旨在体现教育部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提出的各项要求和具体指标,把培养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提高跨文化交际的素养和水平作为《大学英语》课程的最终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更新了教学理念,采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将优秀的人力资源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的相结合,创造了更好的教学氛围和环境,取得了好的教学效果。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大学英语教学开始改革,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主编的优秀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问世,我校的大学英语也采用了这套教材。这套教材的大纲明确要求,加强英语听说部分,减少阅读部分。在此教程听说教材第三册,专门讲授了演示型口语的技能,其目的是提高大学英语学习者的口语能力,特别是演示发言的能力。同时,在大学英语教学方面,教师应努力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与听说能力的关系,课堂教学与基于网络与计算机教学的课程关系,大学基础课程与语言文化类和专业英语类等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关系,个性化学习、自主式学习与教师指导间的关系。为了满足大纲要求,学校增加了听说课的教学时数。同时先后建了多个多媒体教室,在校园平台上配备了多种教学资源,开设英语资料,上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托福,新概念,走遍美国,新东方网络课程等资料,满足不同层次英语学习需求。与此同时,还增加了网络课程内容,重在加强真实环境英语语言学习的深度与广度。配套的视频,美国之音慢速听力,口语训练多媒体音频,外国影视欣赏,校广播站英语播音等等。

目前,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正朝着个性化、自主式的方向前进。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教学环境的同时,还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教学评估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和改革。

但为提高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大学英语听说教学中,教师还是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听力能力,而较少重视说的能力。听力能力提高了,但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还很薄弱。哑巴英语还很普遍。为此,挫伤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影响了其综合应用能力。因此,有必要加强口语能力的培养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