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举措与成效

改革举措与成效

近年来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

近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结合学校和专业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按照“分指导、准确定位、注重内涵、强化特色”的原则,系统推进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开展了大量改革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1.更新师范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理念。院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确立了“顶天立地”的培养理念(上顶国家战略和专业标准、下立区域实际和学生需求),面向中心城区、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多种需求,通过专业综合改革有针对性地加强卓越教师、复合型教师的培养,助推学生多元发展着力培养学生“基本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特色素质”(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教学素质),通过学生根据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和实际特点,助推学生的素质拓展和能力养成。

2.以师为本,不断加强师范类专业综合改革。数学与统计学院近年来针对甘肃省基础教育改革对卓越教师和跨学科复合型教师的需求,以及新疆自治区基础教育改革对专业教师的大量需求,在全国率先开展卓越教师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在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中推进卓越型、拔尖创新型、跨学科复合型师资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本硕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双学位”教育,按照甘肃省关于开展免费师范生培养专业综合改革,依托具有传统优势的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国家特色专业承担免费师范生培养任务。

3.师资队伍建设效果明显。本专业建设了一支国际化、年轻化、高层次、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15位教师拥有海外学术经历,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 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2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人,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3人,甘肃省“飞天学者”3人,省级教学名师 2 人,甘肃省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人,省级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

4.人才培养成绩斐然。“重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是数学与统计学院近年来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的鲜明特色。在注重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突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实施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专业实践能力训练提升计划,组织参加全国性影响力大、专业性强、实践能力提升效果显著的专业竞赛,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本科生每年考取985211等高校的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3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5.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学院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50余项,省级项目 10多项,可支配科研经费达1500 多万元,并荣获省自然科学奖、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10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多部。年均发表SCI刊物论文70多篇、EI论文10多篇。立项建设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微分几何》4门省级精品课程,空间解析几何》数学史两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