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 创建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始建于1939年,是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

☀ 砥砺前行:八十年以来,在几代数学人的不懈努力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风雨中不断前行,日益壮大。到了上世纪末,数学专业已为西北地区中小学和中等专业学校培养了大批骨干师资。

☀ 跨越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数学专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式发展。2000年在基础数学硕士点的基础上获得了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硕士点。以此为契机,数学系一班人卧薪尝胆、潜心研究、积极创造条件补齐短板,于2003年获得基础数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基础数学博士点的获得在我校数学学科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性的意义,也为数学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以此为新的起点,全院师生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于2006、2007年、2011年相继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特色专业,2016年,数学学科被遴选为甘肃省优势学科。

☀ 面向未来:至此,西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业已建成学科体系完整、教师教育特色鲜明、西部一流、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基地。面向未来,本专业定位为国内一流、省属高校领军;通过改革创新,大幅缩小与世界一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