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发展

教师发展

1.积极推进教师参与教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积极推进教师参与教学研究与学术交流会议,包括各个专业的专业委员会教学年会、教学改革培训与交流会;参与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参加“微课”等新兴教学比赛,加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现代教育技术开发和应用,将现代教育技术渗透、运用到教学中。

2.积极支持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和境外研修

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克服困难,全力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学院每年有计划的选派中青年教师到境外高水平大学研修,全院71位专任教师中,有15位具有境外研修的经历。

3.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发展与服务情况

(1)新入职教师培训。培训形式分为组班集中培训,采取专题报告会、课堂教学与实践、小组讨论、外出交流及自学等方式。培训内容分为分“教职起航”、“常规解析”、“教学之道”、“科研迈步”、“访学交流”、“课程学习”、“悦读沙龙”和“总结宣誓”八个模块进行。我院自2011年以来入职的所有青年教师依次参加了“入职培训”和《高等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4门课程的集中教学与考核。

(2)青年教师一年助教制度。2013年以来学院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选聘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的教授为指导教师,落实青年教师一年助教制度。要求相关的青年教师承担助教工作两个学期,每学期承担不低于36学时的一门本科生课程的助教工作,并对青年教师教学、听课、科研等相关情况实行跟踪指导考核。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青年教师尽快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教师岗位,为青年教师进一步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3)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学院为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并建立一支职业素养好、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具有创新精神的青年教师队伍,积极贯彻执行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从2011年至今对选聘和调入我院的中级或中级以下职称的在编在岗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实行试讲,要求试讲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学时。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青年教师导师、教研室同行教师参加试讲听课。试讲后现场进行公开评议,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