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组织与建设

教学组织与建设

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数学学科一贯倡导以情感引人、事业留人等方式引进人才;同时,随着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立和数学学科进入甘肃省优势学科建设计划的实施,培养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人才充实教学科研队伍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亮点,由此科学合理地优化了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在青年教师的培养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学院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出国访学学术交流、进入国内外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等,青年教师提供了宽松和谐的成长空间和环境这成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常态化机制。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是专业内涵建设质量建设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学科坚持以部、省(厅)校三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逐步形成了6个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影响力教学科研方向,以及由省(校)级教学名师、教学团队负责人、精品课程负责人引领的教学科研团队。在这些教学科研方向和团队通力协作与相互促进下,“院—系—课程组(实验室)”的教学组织模式得以高效顺畅运行,保障形成了一个以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为育人理念以知识-能力-创新为培养目标的基层教学组织,确保专业在以内涵建设为核心的轨道上良性运行,切实提升了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保障专业内涵发展,学院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办学理念,建立健全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基于“评教-跟踪-退出-培训-准入-评教”的教师教学质量监控闭环体系,确立了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

学院教学督导组联合学校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对本专业的教学情况采取常规检查(包括教师到岗、学生出勤)、教改督查(包括教改项目、精品课程、信息技术融合)、专项调研(课堂教学延伸五环节的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实践教学检查包括试卷批阅及装订、毕业论文的质量及规范、师范技能培训等)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做好教学检查工作,对教学质量实施有效监控。

对任课教师进行多元化评价,包括教师自评、同行专家评价、学生评教、校院)督导组评价。将评价结果用于对教师实行课堂教学准入退出机制以及教师的评优选优、职称评定等环节。引导教师回归教学、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本专业青年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环节诊断性评价与教学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熟悉教学规律,借鉴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通过上述举措,形成了集监控分析、快速反馈、精准指导持续改进于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循环机制,有效贯彻执行了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