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首页|英文报刊选读|英语教育学|普通语言学|英汉翻译|英语写作|心理语言学|英语词汇学习
首   页
申请文件
团队成员
成果内容
研究过程
关键技术
创 新 点
效果评价
应用成效
成果展示
视频材料

 

 

 

 

 

 

 

 

 

 

 

 

 

 

 

 

 

 

 

 

 

 


丰富了课堂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网络课程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同时网络这种新的知识传播模式也在影响、改变和丰富教学模式和手段。对于学习环境有严重依赖的外语学习,网络课程的影响尤其重要。网络课程平台的建设,打破了课堂教学对课程在时空上的限制,将课程学习延伸到教室之外的自习室、宿舍甚至网吧,学生在课堂之外也能接受到教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同时,学生在网络课程学习中的话题和问题也可以成为课堂教学和讨论的内容,真正做到了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的联动和有机结合。

促进师生互动交际,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意识和外语学习动机

   交流和共享促进学习,这也是教育界目前普遍的共识。网络课程平台能极大地促进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这种新的交流交际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供了用外语表达思想、分享学习心得的平台,增进了师生、生生之间的了解,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课程学习需求。网络就像一个磁场一样,吸引着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和深入探究,同时,学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博客留言,论坛提问等多种方式,直接同教师交流,随时接受教师的指导和帮助。

   课程论坛是学生分享思想和体验的最主要渠道。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学生在我们建立的五个课程论坛里提交了将近1000个与课程学习直接相关的帖子,平均每个学生发贴5个以上。

课程名称

创建 时间

参与 人数

主题数

帖子总数

进入论坛

语言学

2006.9.

94

188

546

二语习得

2006.9.

28

19

46

翻译

2007.3.

42

89

208

英语教育学

2007.3

26

25

41

英文报刊选读

2007.3.

23

8

133

提高课程建设的主体意识和教师个人教育信息技术素养

   为了满足网络课程开发和建设的实际需求,教师需要提高自身的网络管理能力和资源开发和整合能力。而学生们对于网络课程的认可和反馈,又反过来促进教师学习和掌握更多的与网络课程开发相关的知识和技术,从而促进教师个人教育信息素养乃至于专业能力发展。在课程网站的建设中,教师们学会了视频剪辑和编辑,xml,rss代码嵌入,网页制作等多项技术,同时,也促进他们对技术与教育的关系进一步反思,取得教育技术和教学能力的共同提高。以下是其中一个老师的教育技术专业博客的其中一个网志:
   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也在网络课程建设中得到了提高。在过去的几年里,参与课程建设的教师发表了多篇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外语教学的论文和著作。

面向社会,扩大学校影响,提高本专业的知名度

  我们的课程网站主要面向我校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同时,我们的网站向公众开放权限,接入国际互联网,所以也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英语学习者来浏览。武和平老师建立的英语个人图书馆点击量已经超过12万次,建立的英语角也有416个成员参加;我们的课程论坛也有来自武汉、广州、台湾、土耳其的语言学习者成员,他们和我们学生一起,参与讨论和课程学习,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提高了本专业和学校的知名度。



 
 
 
copyright ©engengine web studio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wuhpne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