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首页|英文报刊选读|英语教育学|普通语言学|英汉翻译|英语写作|心理语言学|英语词汇学习
首   页
申请文件
团队成员
成果内容
研究过程
关键技术
创 新 点
效果评价
应用成效
成果展示
视频材料

 

 

 

 

 

 

 

 

 

 

 

 

 

 

 

 

 

 

 

 

 

教学模式创新

  因为我们的网络课程并非纯粹意义上的远程网络课程,而是服务于课堂教学的辅助性网络课程,这一基本定位决定着我们建设网络课程的模式。
在已经上网的7门课程中,我们大体上采用了两种网络教学模式:资源支持型和群组支持型。前者是指教师利用平台上的各种工具来为学生开发各种资源(文字、声音、图像和动画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教师以指导者的身份出现,学生可以利用平台上的各个模块工具来自主地学习并随时与老师交流;后者的主要特点是利用论坛、博客和即时交流工具(IM),通过师生和学生之间的共同反思、互动、写作和群体智慧,来完成教学任务。两种网络课程开发和建设模式具有不同的设计理念和技术优势,也具有不同的潜在教学应用价值。

图一 资源支持型网络课程教学模式示意图
图二 群组支持型网络课程教学模式示意图

降低技术门槛

  在技术层面,我们尽可能采用技术成本较低但功能比较强大的网络应用平台。起初,我们将课程建在全球闻名的开源课程管理平台Moodle之上。 但因为这个软件需要底层PHP数据库平台的支持,对一般教师来说,操作和维护的成本过高,这也是我们最终选择G-CMS系统的原因所在。我们基于Google平台上基本上能实现其它高端CMS系统所具备的师生互动协作、资源管理、日程管理、课程内容传输与管理以及用户管理等大部分课程管理功能。由于其免费的网络服务,较低的技术门槛和管理成本,统一的界面风格,强大的技术支持,广泛的网络应用服务,基于Google的教师个人CMS系统(G-CMS) 是一个平民化网络课程系统建设方案。更重要的是,几近于零的技术门槛让教师从网络技术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增强了课程开发和建设的主体意识,摆脱了对技术的过度依赖,可以将自己的教学设计意图有效地通过网络手段展示出来。

动态生成教学资源

    我们在网络课程平台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教学资源建设,尤其是在网络教学进程中形成的动态性、生成性教学资源。网络课程群的所有课程都是与课堂教学活动同步联动的,因此,教师能及时了解到学生的需求和反馈,给学生推荐和提供他们课程学习所需要的课程资源。主要包括: 

  • 电子教案和多媒体演示文稿
  • 师生在论坛里的发言和回复
  • 师生推荐的材料
  • 学生们写的博客日志
  • 学生们提交的作业及教师反馈
  • 师生实时网络交际
  • 学生们的小组合作成果
  • 师生共同绘制的英语词汇学习概念图
 
     
copyright ©engengine web studio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wuhpne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