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首页|英文报刊选读|英语教育学|普通语言学|英汉翻译|英语写作|心理语言学|英语词汇学习
首   页
申请文件
团队成员
成果内容
研究过程
关键技术
创 新 点
效果评价
应用成效
成果展示
视频材料

 

 

 

 

 

 

 

 

 

 

 

 

 
   中国学生学习英语课程的最大困难在于缺乏语言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源的支持,而网络课程则可以充分弥补这一缺陷。本研究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就是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和传统课堂教学各自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网络课程教学的优势。

  我们自2005年提出网络课程构想,到现在已经陆续建立了包括七门面向英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网络课程,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网络课程群:

 在网络课程平台的开发和建设中,我们在以下诸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 探索英语专业网络课程与传统课堂教学有效结合的模式
  • 整合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生成性课程资源
  • 建立师生互动网络交流平台
  • 探索降低网络课程开发和建设的技术成本的途径
  • 增强教师参与网络课程开发和建设的主体意识

  本成果的主要创新点是:构建技术成本较低但课程管理功能较强的英语专业网络课程开发平台(G-CMS),由互动交流、资源管理、进程管理和课程管理等四个功能模块组成。同时,根据英语专业课程的具体特点,探索开发 "资源支持型"和"群组支持型"两种类型英语网络课程的模式,突破传统课堂在物理时空上的局限,借助网络平台,创设虚拟语言学习环境,生成优质英语课程学习资源。

  网络课程进一步激发了英语专业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兴趣与动机,注册修读课程的学员总数达到512人,论坛发言数达到2285人次,平均每个学员发贴4.46次。教师的教育技术素养和研究能力也在网络课程建设过程中得到提升,7篇相关论文在《中国电化教育》、《电化教育研究》及《外语电化教学》等刊物发表。

  本成果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省内部分院校向英语专业学生推荐使用本成果网络课程,来自武汉、广州、福建甚至台湾和中东地区的学员也注册相关网络课程学习;来自广东、北京和甘肃的外语教育界同行对本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copyright ©engengine web studio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webmaster: wuhpne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