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报表
     课程简介
     教学队伍
     教学录像
     教学大纲
     教学课件
     讲稿
     参考资料
     复习题
     教学图片
     名词对照
     联系我们
今天是:
 
 
 

 

2007年度“甘肃省精品课程”

 

申报表

 

 

 

所 属 学 校 西 北 师 范 大 学
课 程 名 称 世 界 现 代 史
课程层次(本/专) 本 科 生
课程类型 理 论 课(不含实践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 历 史 学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 历 史 学 类
课 程 负 责 人 刘 云
申 报 日 期 2007-4-11

 

 

甘肃省教育厅制

 

 

1.课程负责人情况

1-1

基本

信息

姓 名

刘云

性别

出生年月

19966年1月

最终学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教授

电 话

7971832

学 位

博士

职 务

 

手 机

 

所在院系

文学院历史系

E-mail

liuyun@nwnu.edu.cn

通信地址(邮编)

甘肃兰州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730070

研究方向

世界现代史、中东史

1-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

主要讲授课程

1.世界现代史本科专业基础课5学时/周2002-2007届学生228人

2.中东史专业选修课4学时/周2003-07届 学生共180人

实践性教学

1.指导教育实习2002年-06年指导学生人数共42人

2.指导旅游实习2002年/03年指导学生人数共10人

3.指导毕业论文2002年至今指导学生人数共50人(包括函授)

获教学表彰

2003年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奖

1-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

项目:美国中东关系中的伊斯兰教因素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04年主持

论著

1.阿富汗史-战争与贫困蹂躏的国家(专著)台湾三民书局2004年

2.土耳其政治现代化思考(专著)甘肃人民出版社2002年

3.第三世界历史进程(合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年

4.伊斯兰教的经济观(论文)《西北师大学报》2004年四期

5.近十年国内关于伊斯兰教与中东现代化问题研究,《史学理论研究》,2005年三期

获奖:

土耳其政治现代化思考  二等奖甘肃省高校社科奖2004年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课程负责人:主持本门课程的主讲教师

 

2.主讲教师情况⑴

2⑴-1

基本

信息

姓 名

李积顺

性别

出生年月

1954年10月

最终学历

研究生

职称

副教授

电 话

7972327

学位

硕士

职务

 

传 真

 

所在院系

文学院

E-mail

 

通信地址(邮编)

甘肃兰州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730070)

研究方向

世界现代史、国际关系史

2⑴-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不超过五门);承担的实践性教学(含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学生总人数);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署名次序及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

 

主要讲授课程

1.世界现代史专业基础课5学时/周2002-2007届学生320人

2.现代国际关系史专业选修课4学时/周03/04/05届学生共150人

实践性教学

1.指导教育实习2002 -06年指导学生人数共60人

2.指导旅游实习2002年/03年指导学生人数共10人

3.指导毕业论文2002年至今指导学生人数共60人(包括函授)

获教学表彰:

2005年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

 

2⑴-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

署名次序次序与时间)(不超过五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

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论文

《盟军最高统帅部对霸王计划的分歧与抉择》,《武汉大学学报》2005年四期。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2.主讲教师情况⑵

2⑵-1

基本

信息

姓 名

李怀顺

性别

出生年月

1964年6月

最终学历

研究生

职称

副教授

电 话

7970685

学位

硕士

职务

 

传 真

 

所在院系

文学院

E-mail

 

通信地址(邮编)

甘肃兰州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730070)

研究方向

世界现代史、二战史

2⑵-2

教学

情况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承担的实践性教学;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主要讲授课程

1.世界现当代史专业基础课5学时/周2004-07届学生200人

2.现代国际关系史选修课2学时/周2002-07年学生89人

3.二战史专业选修课4学时/周03/04/05届 学生共150人

实践性教学

1.指导教育实习2002年-06年指导学生人数共50人

2.指导旅游实习2002年/03年指导学生人数共10人

3.指导毕业论文2001年至今指导学生人数共54人(包括函授)

获教学表彰:

2004年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奖

教学研究论文:

《现代史教学中应重视中外关系的讲授》,《西北成人教育学报》,2005年3期。

2⑵-3

学术

研究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不超过五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

署名次序次序与时间)(不超过五项);获得的学术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

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项目:

《太平洋战争与英美争霸》,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2005年

论文

1.《麦积山石窟“伏羲女娲”图像辨析》,《华夏考古》,2006年6期。

2.《明万历深沟儿墩碑考释》,《华夏考古》,2005年2期。

3.《西方列强与上海停战协定》,《西北师大学报》,2003年2期。

 

课程类别: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3.教学队伍情况

3-1

人员

构成

(含外

聘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刘云

1966年1月

教授

世界现代史

授课、指导教学实践

李积顺

1957年8月

副教授

世界现代史

授课、指导教学实践

李怀顺

1964年11月

副教授

世界现代史

授课、指导教学实践

张玉霞

1965年11月

副教授

世界现代史

授课、指导教学实践

3-2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教学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

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主讲教师全部是国内知名大学本专业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毕业,多年从事本专业的学术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专业知识扎实丰厚,知识结构合理。讲授世界现代史及相关课程多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且全部获得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已经多年,其具有博士学位者一人,其余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年龄结构合理,其中45岁月以上一人,40到45岁两人,40岁以下一人。本课程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学术各有专长又相得益彰的教师队伍,为该课程高水准、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3-3

教学改

革与教

学研究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教学研究方面,本课程任课教师曾多次一起研究、讨论、征询学生意见,就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做了许多工作。(1)在教材使用上,改变了以前教材使用混乱的情况,而统一使用能体现本课程内容最前沿水平、体系最为完备的高教版《世界现代史》及其配套的《世界现代史资料》;(2)在教学内容上,教师们发表了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同时关注与教学内容有关的学术动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国内外最新的科研成果都溶入课堂教学之中,使学生能够获得最新的相关专业知识。(3) 在教学方法上,每个教师都自己制作了丰富多彩、信息量较大的多媒休课件,其中每个课件包含数千张幻灯片、图片和图表。(4)改变了以前由教师满堂讲、学生作笔记、考试背笔记的现象,根据教学内容采取教师教授、课堂提问、课堂讨论、课后阅读参考书、布置课程论文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学生大都表示欢迎。(5)双语教学的尝试,世界现代史的教师们都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正在探索双语教学的方法、技巧等问题。(6)在教学研究上,目前教师们已经发表了一些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学术论文。

3-4

师资

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学缘结构:即学缘构成,这里指本教学队伍中,从不同学校或科研单位取得相同(或相近)学历(或学位)的人的比例。

 

4.课程描述

4-1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世界现代史基本上是一门比较新的课程,主要是建国以后在全国各高校历史系开设,曾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门课只讲授俄国十月革命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期间的世界史,其内容则主要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不论是国际关系、资本主义的发展、还是第三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无不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立场加以看待和讲授。改革开放以后,这门课程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是这门课的时间下限延伸到当代,使世界当代史成为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世界现代史》和《世界当代史》一开始是两门课;其次,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世界史领域学术研究的发展,学术界对世界现代史上的许多重大问题的研究有了重大突破,提出了一些全新的、客观的、科学的观点,彻底改变了以前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历史观,世界历史成了一门真正的科学。学术研究上的突破推动了《世界现代史》课程的建设与发展,各高校世界史专业的教师们纷纷编写世界现代史新教材,将最新的学术成果纳入到这门课程之中,出版了许多不同版本的世界现代史方面的好教材,吴玉廑、齐世荣主编的《世界史·现代史》上下卷,则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在恢复高考以后主讲世界现代史的教师主要是张培德教授和洪聚堂副教授,其中张培德教授主讲《世界当代史》,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的世界史,洪聚堂副教授主讲《世界现代史》,也就是俄国十月革命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世界史。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上述两位教授退休,《世界现代史》和《世界当代史》两门课程则由刘云、李积顺、李怀顺、张玉霞讲授。后来,《世界现代史》和《世界当代史》被压缩成一门课程,也就是今天的《世界现代史》。



4-2 理论课和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4-2-1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世界现代史的内容基本上是二十世纪全人类历史的整体进程,内容涉及二十世纪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国际关系等,主要包括:(1)第一次世界大战;(2)俄国十月革命与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与巩固;(3)二十年代的资本主义世界;(3)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民族解放运动;(4)三十年代的苏联;(5)三十年代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6)第二次世界大战;(7)战后国际关系与两大阵营的对峙;(8)战后初期的社会主义国家;(9)战后初期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10)民族解放运动的新高潮与民族独立国家体系的形成;(11)第三世界的崛起与两大阵营的分化;(12)60-80年代未的资本主义各国;(13)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与发展;(14)发展中国家在曲折的道路上前进;(15)60年代到90年代的国际关系.

教学内容的组织方式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同时提出问题让学生讨论,回答学生提问;教学手段主要以多媒体课件为主,在课堂讲授中,使用浏览图片、观看纪录片等灵活样的方式,丰富课堂内容,加大课堂信息量的提供。

实践性教学主要包括课程论文的撰写,学年论文的撰写,毕业论文的撰写,教育实习等。

4-2-2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1.第一次世界大战(6学时)2.俄国十月革命与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与巩固;(6学时)3.二十年代的资本主义世界;(6学时)4.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民族解放运动;(6学时)5.三十年代的苏联;(6学时)6.三十年代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6学时)7.第二次世界大战;(学时)8.战后国际关系与两大阵营的对峙;(6学时)9.战后初期的社会主义国家;(6学时) 10.民族解放运动的新高潮与民族独立国家体系的形成; (6学时)11.第三世界的崛起与两大阵营的分化; (6学时)12.60-80年代未的资本主义各国; (6学时)13.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与发展; (6学时)14.发展中国家在曲折的道路上前进; (6学时)15.60年代到90年代的国际关系. (6学时)

4-2-3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改进:1)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独立学习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包括布置课后参考书和必须阅读的论文,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讨论,鼓励学生增强问题意识,对课本内容提出不同的看法;2)重视教材重点、难点的选定和启发式讲解,旨在让学生深入理解所学内容,以做进一步提炼;3)教师在答疑解惑的基础上,按照教材中心旨趣,提出一些问题,组织同学进行课堂讨论。以期使学生较好地了解和掌握教材内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高思辨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进一步拓展学习兴趣;4)重视实践环节,包括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学术研究状况和分析、小论文,以及安排访学考察、参观访问、教育实习等。5)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其中包括多媒体教学手段。我们已将部分教学内容制作成课件。我们计划在较短时间内将所有教材内容都用多媒体课件的形式搬上讲台,以增强教学的直观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上述各个环节贯穿于我们教学的全过程,是本课程教学采用的基本方式和方法。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我们还将不断地向其他教师学习,使其更加适合本课程教学的需要。

4-2-4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不含实践教学内容的课程不填)


4-5 教学效果

 

现代史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得到了校外专家、校内同事、学校督导组、学生的充分肯定。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组专家在我校考察时,专门听了李积顺副教授讲的世界现代史课程,检查了世界现代史试卷与学生毕业论文,听了学生教育实习讲课,对教师讲课非常满意,认为教学效果很好。本校督导组成员张培德、宋仲福等老师听了世界现代史每个教师的讲课后,认为教师备课认真,讲授内容条理分明,课堂气氛活跃,师生课堂互动良好。近三年来,学生对世界现代史这门课程感到非常满意,90%以上的同学对该课程的评价为优或良。同时,该课程还受到了校内同事的好评。

 

 

5.自我评价

5-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限200字以内,不超过三项)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一是适应面广泛。既可以作为历史系本科生的必修课,又可以作为全校各院系学生的公共选修课。随着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加强,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发展,随着世界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世界历史知识的素质教育作用日益明显,不少学校将世界现代史确定为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必选课程。因此,建设好本门课程的前景相当乐观;二是教材、课程有利于教师按自己的学术专长,发挥自己的教学优势。我们将世界现代史的范围确定为资本主义国家的问题、社会主义国家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和国际关系等几个方面,不同教师可在介绍课程内容的基础上,重点介绍自己学有专长的东西,使学生在“广博”和“专精”两方面受益;三是课程和教材将理论、知识和能力三者的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能适应当前素质教育的要求。三是双语教学方法的使用,可以使学生将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并使学生对本专业方面的西方知识找到一条进入途径。

 

5-2 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本课程在校内是历史专业本科基础课,也可在全校各院系本科生中成为公选课。这门课程由于经过多年的发展,从师资队伍、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来看,都已经非常成熟,发展前景也非常好,教学水平自认为在国内和校内处于中等偏上地位。

 

5-3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目前本课程存在的不足之处:1、课时量过少,对历史专业的学生不能深入展开讲授;2、多媒体教学技术和网络手段采用不够,亟待进一步补充和提高,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建设更多的多媒体教室;3、没有自编教材;4、目前公开发表的教学方法研究方面的论文只有一篇,以后应加强教学问题方面的学术研究。

 

 

6.课程建设规划

6-1-1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为:争取在两年内建成省内的精品课程和国内较有影响的课程。

建设步骤:

1)2007年7月至2008年12月,进一步完善对课程内容的改进工作,完成对本课程的自主性体系和框架的建设工作;

2)进一步完善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并最终达到全部使用多媒体教室上课;

3)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在进一步探讨最前沿的世界史理论和方法以及教学理论的基础上,撰写并发表一些有较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方面的文章,取得初步的教学研究成果;

4)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在对教学内容继续探索完善的基础上,出版一部有较高质量的自编教材,并争取日后获得国家优秀教材奖。

5)力争使本课程达到国家精品课程标准的要求。

 

本课程资源上网计划:

从2007年起逐步将本课程的有关资源上网,以获取多方面的批评与指正。

 

6-1-2三年内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二年内主讲教师全程授课录像上网

6-2 本课程已经上网资源

网上资源名称列表

 

本课程已经上网的资源名称列表:

1.《世界现代史》课程说明

2.《世界现代史》教学大纲

3.《世界现代史》课后复习思考题

4.《世界现代史》多媒体教学课件

5.《世界现代史》重点章节教学录像

6.《世界现代史》讲义

7.《世界现代史》教学图片

8. 本科生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参考选题

9.《世界现代史》主要参考资料

10.中英文名词对照表

10.教学队伍介绍

 

课程试卷及参考答案链接(仅供专家评审期间参阅)

 

7. 学校的政策措施

所在高校鼓励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1.《西北师范大学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学校设立精品课程建设专项经费。精品课程建设经费由教务处统一管理。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经费每门课程8000元,在建设期首次拨付5000元,课程验收合格后拨付3000元,用于课程维护。 省级精品课程增加建设经费每门课程4000元。被授予“国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者,学校奖励5万元。第二十二条 省级以上(含省级)精品课程可直接获校级教学成果奖励。

2.《西北师范大学本科重点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学校对立项建设的校级重点课程给予经费支持,每门课程拨付专项建设经费5000元。学校将建设经费划拨到各学院,由学院管理使用,专款专用,严禁挪用或无计划开支。评估验收时,课程负责人应汇报经费使用情况。学校鼓励学院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立项建设重点课程的经费支持,确保重点课程建设的质量与水平。重点课程建设是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校级精品课程原则上从校级立项建设的重点课程中遴选产生。学校鼓励立项建设的重点课程积极申报精品课程。

3.《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励条例》规定第九条  获省级以上(含省级)精品课程称号的课程负责人经由学院推荐可不经评审直接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不受学校奖励名额的限制。

4.《西北师范大学第四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实施纲要》:课程建设。立项建设校级精品课程39门,其中18门被评为甘肃省精品课程,部分学院设立了院级重点建设课程,综合教育类全校性公共选修课由教改三期工程实施前的82门增加到208门,选修的学生达7.2万多人次。

5.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对于获得校级和省级精品课程立项的项目,追加3000元配套资金。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