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简介

  

本课程全面阐释会计确认、计量、记录与报告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讲解企业持续经营条件下引起会计要素变动的主要交易和事项的会计处理程序,力求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并与其他有关专业课程的内容互为补充、相互协调。本课程大致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基本准则(第一章内容)。简要介绍财务会计的概念、特征与目标;重点阐述会计的基本假设、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和会计报告要素的主要内容;概括说明会计确认的原则、会计计量属性和财务会计报告的构成。

第二部分为具体准则(第二章至第十一章)。具体介绍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非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等具体准则和核算方法(本课程重点难点,业务题、计算题主要出自该部分)。

第三部分是财务会计报告(第十二章)。介绍财务报表的构成、分类和列报要求,重点阐述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的作用、格式以及编制方法,概要说明财务报表附注的内容与披露要求。(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