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一、总体建设目标

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后,课程组将以“四个一”为建设目标,不断完善、不断建设,保持本课程在全校同领域内的领先水平,使其成为拥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和一流教学管理的课程。

二、具体建设目标

1.教师队伍建设, 鼓励课程组教师外出交流、进修和深造,力争在三至五年内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50%以上;此外,进一步补充新的课程组成员,优化课程组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保证课程组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
       2.教材建设, 着眼前瞻性,立足实务性,及时总结会计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修订现有的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大纲,不断更新课程教学内容,继续完善课程组自身编写的教材及习题集。
  3.教学手段建设, 依托会计学专业实验室,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改进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加强新的教学模式探索,积极利用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网站丰富的课程资源和灵活的交流平台,全方位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4.教学质量建设, 定期开展教学质量检查,继续完善现有的督导组听课制度、学生全员评教的课程考评制度,努力提高中级会计学的课程教学质量。

三、建设步骤

1.制定科学的课程建设计划,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改革,在2015—2016年改进目前不足,完善课程体系,使课程教学内容先进并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
       2.扩大双语教学范围,选好教材。
       3.科研与教学相长,强化教学师资培养,加强和鼓励教师的科学研究,满足课程建设需要。
       4.完善教学网站内容,充实教学资料内容,完善课件,教学资源力争每年更新一次。
       5.加强国内交流,在经过五年时间,力争课程在2019年成为省内有重要影响的会计学教学基地;到2025年,希望该课程能够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

四、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1.2015——2016年,完成课程主页的全面更新,包括预备知识、教学课件、重点难点、课程论文、问卷调查、上机手册、模拟考题、教改信息等18项栏目。
       2.2016——2018年,分两年制作完成更新后的教学内容全程授课录像,并实现网上资源共享。
       3.2016——2018年,完善更新习题库、案例库、精选课程论文等,并上网。
       4.2017——2019年,完善更高水平的网上互动式教学,更新并完善更有效的在线答疑平台。

五、三年内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2015——2016年 课程负责人赵爱玲教授授课录像上网
       2016——2018年 史煜娟、狄湛等主讲教师授课录像上网
       2017——2019年 主要骨干教师的特色章节录像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