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使用与建设

1、教材选用

《中级财务会计》教材选用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该教材由刘永泽教授主编。同时还选用中级会计师考试、CPA考试教材作为必备的参考资料。 为了便于学生更好地学好《中级财务会计》,该课程配备了习题集、案例、上网的相关课程的多媒体课件。学院阅览室和图书馆有相关课程的专业刊物和参考书,供学生课外阅读,以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

2、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我校在做好《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教材的建设与选择的同时,还注重相关扩充性资料的建设和选择,如习题、案例等。在习题方面,选用了一套与本科教学相适应的,能体现知识系统性、结构科学性和逻辑严谨性的《中级财务会计习题集》;在案例方面,也有一套与教材相配合的、系统的教学案例《解读企业会计准则:案例分析方法》,授课教师可根据自己教学的实际需要选择。通过习题训练和案例分析,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锻炼了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和对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参考资料分著作类、报刊杂志类和网络资源类等,包括国内外权威教材、名家专著,以及报刊杂志和网络上的新闻、消息等,同时结合学科前沿和经济事实,补充近千页课外阅读材料。内容涉及会计职业、会计理论、会计国际协调和会计准则等问题,资料来源广泛,包括国内外权威期刊,如Accounting Review、《会计研究》等的论文摘录,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美国会计准则委员会(IAS)和我国财政部、注册会计师协会等机构的文件荟萃,甚至会计工作的小知识,如各国会计年鉴、CPA应试技巧等,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

3、配套的实验教材有

《会计仿真模拟实战教程》、《会计仿真模拟实习》、《综合会计模拟实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