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资结构

商学院本科学生每届约500余人。本课程配备了5名主讲教师,全面负责中级财务课程的理论教学,并在课后负责对本班学生进行辅导,承担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研究与课程建设;有两名教师专门负责中级财务会计实务操作课程的主讲,参与创新实践等教学环节。以近5年授课学生的平均数计算,本课程的教师与学生的比例基本上保持在1比64。各位教师具体指导教学班的课内外学习,及时辅导学生提出的各种疑难和问题,保证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能够保质、保量,顺利、圆满地完成。

二、师资培养

青年教师是会计系教研室发展的后备力量,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关系着教研室的发展前途,近五年来,我们加强对本课程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定并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1.制定相关要求,提供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2.为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安排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中年教师进行“青年教师导师责任制”工作,每个青年教师都有一位专职指导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备课、授课的科学方法以及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税法的后续教育,充实授课内容。通过对青年教师业务上的指导,使一批年轻的教师健康成长并提高了教学质量。

3.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听课,在学院内邀请各课程负责人、院、系督导组专家授课,青年教师在听课过程中学习授课经验、授课方法;组织课程负责人、院、系督导组专家督导青年教师授课,在听课过程中及时发现青年教师授课过程中课程体系不完善、方法运用不得当等问题并加以辅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4.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积极鼓励专业教师进修提高,有计划地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各地及院内组织的师资技能等培训或进修学习,为授课奠定坚实的基础。

5.培养青年教师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提高科研意识和科研技能,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有意识地吸收青年教师参与教材编写、教学科研,促进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