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 《中国现代史》 > 教材使用

教材使用

中国现代史的教材使用与建设

        我院一直很注重教材的使用和建设,作为历史学系学生必修核心课程的《中国现代史》,在教材的选用上更是非常慎重,既强调其学术方面的前瞻性,也注重其实用性和普及性,既要有一定深度,也要有宽广的知识面。近年来,使用过几种不同的版本《中国现代史》教材,经过比对和听取教师及同学们的反映,最后采用魏宏运主编的《中国现代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和何沁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为教材。其中魏宏运主编的《中国现代史》是我国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都被全国多所高等院校选为历史本科教材,累计发行量超过百万册。该教材体系结构完整、分量适度,兼顾史料与理论,吸纳最新研究成果,文笔流畅,论说深刻,对于增强学生的基础大有益处,也便于学生自学或阅读。通过教学实践观察,该教材既能适应将来学生就业对专业知识的要求,也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了良好的专业基础。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为扩充学生的知识面,提升教学效果,我系核心课程在八十年代初就开始选配相关的配套学习的学生用书,与《中国现代史》这门课程相配套的是由我国著名的史学家翦伯赞主编的《中国通史参考资料·现代部分》(上、下册),中华书局出版(该书购有二三十套,由资料室统一保管)。此外,各个教师还根据教学要求开列一些参考书目,涉及《中国现代史》这门课程的主要有:彭明:《五四运动史》,人民出版社;王维礼等主编:《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黑龙江出版社,1986年。张宪文:《中华民国史》(1~4卷),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编:《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军事科学出版社,1987年;[美]费正清主编:《剑桥中华民国史》(上、下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美]费正清主编:《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下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人民出版社1997年;来新夏:《北洋军阀史稿》,湖北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张海鹏主编,杨奎松等著:《中国近代通史》(10卷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张静如:《国民政府统治时期中国社会之变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编:《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军事科学出版社,1987年版;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编:《抗日战争史》,军事科学出版社,1995年版;(美)柯文著、林同奇译:《在中国发现历史:中国中心观在美国的兴起》,中华书局2002年版;柳随年等:《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简史》,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美]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文化大革命”的起源》,求实出版社, 1990年版;[美]吉尔伯特·罗兹曼:《中国的现代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注释本)》,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杨奎松:《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江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郑谦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1~6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胡鞍钢著:《中国政治经济史论(1949~1976)》,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薄一波著:《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上、下),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胡继绳:《邓小平时代》,中央编译出版社,1997年,等等。

       配套教材教学效果:以上配套教材要求学生必须阅读,并且各自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内扩展阅读其它史学论著,在期中和期末提交一篇一万字的论文。通过学生撰写的论文来看,收效良好,为学生入门中国近代史创造了条件。同时,通过阅读不同版本的中国近代史教材,让学生树立多层面,多角度的理解近代历史的内涵,尤其对近代的研究范式转换有更为深刻的把握。

       网络教学环境:我校近几年教学条件在逐步改善,网络教学和多媒体也在逐步普及,大部分课程已使用网络等多媒体教学手段。历史系教师也进行过一些多媒体教学培训,不少课程使用了网络教学。总体来说,目前随着学校教学硬件条件的改善,《中国现代史》课程的网络教学环境已具备,多位老师已采用了ppt教学,收效甚彰。

 

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精品课程 《中国现代史》!

Copyright © 2014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远山漠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