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负责人

团队介绍

西北师范大学金融学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且于2015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在18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支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的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本团队共13人,其中教授4人(30%)、副教授4人(30%),具有博士学位者2人(15%)、硕士学位者5人(38%),在读博士1人。

本团队以培养西部地区金融行业骨干人才为目标,即培养具有优秀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合作精神,系统掌握金融学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熟悉金融市场运行规则,能够适应西部地区金融行业发展需要的骨干人才。

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长期以来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第一要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成为学生正确政治方向的引导者和高尚品质的塑造者。在多年的教学活动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0年以来主持或参与教改项目8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1项,省级教学成果2项,校级教学成果2项,建设校级精品课程5门,出版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7部。

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在长期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一是开展“情景模拟+学科竞赛”的实践教学模式。在课程体系的设计中,提高实验课程的比重,同 时在授课过程中,结合银行、证券、保险等实操软件进行情景模拟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 力。此外,金融学专业于2015年起每年举办商业银行沙盘模拟大赛,增强学生专业知识的 综合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二是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近3年来金融 学专业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金融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共11项,其中国家级一等 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以及省级各类奖项5项。三是教学内容紧密联系实践。 由于国内外金融市场及金融机构的快速发展,金融产品层出不穷,金融市场运行规则也在随 之改变,包括监管、宏观调控的调整等,要求教学内容要随时进行调整。本团队成员紧密关 注金融行业现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金融业界最新进展讲授给学生,使其所学知识紧跟 行业变化。四是尝试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2016年首次启动了与兰州银行订单式联合培养 客户经理项目,本团队承担订单班的理论知识环节的授课任务,订单培养的客户经理得到兰州银行的高度肯定。

教材专著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