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首页 > 教学情况 > 教改特色

教改特色

教改特色

1.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验和实践教学

金融学专业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以培养目标为导向,围绕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调整课程体系设计思路,更新陈旧教学内容,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以《金融学专业国家标准》为依据,结合自身特色设置课程体系,充分体现课程体系的规范化、实务性及前沿性。专业课程中既包含《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等教指委指定课程,也包括商业银行沙盘实验等体现我校特色的课程。在课程体系设置中,除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实操软件进行实验教学外,将商业银行沙盘实验作为培养学生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思维和解决金融问题能力的核心课程,并通过举办商业银行沙盘模拟大赛,丰富教学内容及提高学生兴趣。另外,以国泰安虚拟交易所为平台,在《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金融市场学》《固定收益证券》等课程中,通过模拟交易股票、债券、基金、期货期权等有价证券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其将理论知识直接运用于实践中。

2.深化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改革

一是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改研究项目课题,近3年获得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二是重视课程建设,金融学专业已有五门课程建设为校级精品课程,分别是:《证券投资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结算》《税法三是以学生为本,改变单一的讲授模式,采用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案例教学、反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并将信息化教学手段融入课堂,结合“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线上优质教学资源,运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实施教学活动,提高课堂效率和学生的参与度。

3.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

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及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级数学建模、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本团队选拔优秀教师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对参赛学生(队伍)进行全程指导。近3年来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已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以及省级各类奖项5

4.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本团队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共建金融学专业。一是与兰州银行联合培养订单式客户经理,已连续三年开展合作,培养的91名客户经理在工作中表现良好,受到兰州银行的高度评价。二是与甘肃金融集团、招商银行、中国人寿等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共建协议,展开人才联合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