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青年教师培养 >> 文章内容

青年教师培养

日期:2014-05-02  作者: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 阅读:133

一、培养青年教师:

1、鼓励青年教师出外进修或攻读学位。近10年来,学校和学院制定了一系列鼓励青年教师进修和攻读学位的政策,使本团队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部分教师还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本学科虽有博士学位授权点,但鼓励青年教师外出攻读学位,本团队教师中,有在复旦大学、南京师大、扬州大学等获得博士学位者;有在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或进修者。

2、学校除了对取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发放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费外,还专门设立了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青年教师教学基金,支持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团队则设有“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专项经费”,用以资助团队教学研究、教材建设等工作。同时,团队积极组织和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全国性学术团体和组织,对担任全国学术团体理事以上职务和省级学术团体副会长以上职务的教师,在年终考核时加分予以鼓励。

3、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讲师以下的青年教师,团队确定具有正高职称者做指导教师,帮助其确定研究方向、选定课题、修订讲义、指导教学。学校的督导委员会和学院的督导小组(以离退休老师为主)定期听青年教师上课,帮助他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同时要求青年教师定期听老教师上课。

4、鼓励青年教师根据自己的专长开设专业讲座或选修课。近年来青年教师开设的 “中国古代家族与文学”、“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官制与文学研究”、“敦煌文化专题”等课程,均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二、接受教师进修:

1、积极接受国内其他高校的青年教师来本团队所在学科进修。自2000年至今,已有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宁夏大学、西藏民族学院等院校20人次完成进修学习。

2、进修期间,由团队骨干教师担任导师,指导进修者具体的教学、科研工作,根据进修者的专长确定学习任务与研究专题。

2、将进修教师的研习任务与本团队的研究专长(如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诗赋文体研究、陇右文学与地域文化研究等)结合起来,以利于其研习工作的进行,并有助于提高进修学习的质量。进修期间,1人完成国家社科项目1项;1人完成高校古委会项目1项;另有5人各完成专著1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