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制度保障 >> 文章内容

制度保障

日期:2014-05-02  作者: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 阅读:123

本团队所在学院与学校非常重视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强调要将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团队,在制度保障方面有一系列关于教学团队运行、监督约束的机制:

第一,本团队以古代文学教研室为依托,每学期期中、期末定期组织教学研究活动,总结前一阶段教学工作,发扬成绩、弥补不足。团队带头人则随时与分管教学的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确保了本团队的教学质量。

第二,本团队自身有着严格、规范的教学制度与要求,建立了《中国古代文学课堂教学规范》、《中国古代文学选修课程教材建设办法》等制度,从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师备课、课堂教学、课外辅导等各个环节予以制度化的管理。

第三,团队带头人根据本学科的性质与多年的教学经验特别规定,每位教师必须在一门课程讲授的前三、四周内,征求听课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吸纳合理建议,并将其意见与建议予以反馈,以之来完善教学活动。这既保证了教学质量,同时又使得同学们感受到自己“被尊重”,从而激发起更为浓厚的学习兴趣。

第四,团队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讲师以下的青年教师,团队确定具有正高职称者做指导教师,帮助其确定研究方向、选定课题、修订讲义、指导教学,使得青年教师的配养有制度的保障。

第五,团队依托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中国古代文学”这一平台,设置了“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专项经费”, 用以资助团队教学研究、教材建设等工作。这就从制度上确保了团队建设所需的经费。

第六,学校与学院分别成立了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与督导小组,对本科教学质量予以监督与抽查。团队带头人定期与其沟通交流,及时解决中国古代文学本科教学当中的问题,并将团队教师的考核情况纳入到年度考核之中。这就从制度上保证了本团队教学质量的巩固与提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