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建设计划 >> 文章内容

建设计划

日期:2014-05-02  作者: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 阅读:119

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在学生中具有良好的声誉,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中具有一定的领先性。为了保持本团队的创新性,在未来获得更大的发展,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制定以下的建设计划。

一是继续优化团队人员构成,保持良好的师资结构,以现有的教学队伍为基础,争取带动更多教学能手,打造一支名师队伍。依托本团队所在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国古代文学”,积极从海内外引进本学科的高层次优秀人才,不断提升本团队的综合实力。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到全国重点大学或者研究机构进修,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训练,使所有教师都获得校级优秀教学质量奖,并推出12名省级教学名师。

二是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提升课程设置的前沿性。目前,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已经拥有3门省级精品课程和3门校级精品课程。在未来35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一方面要注意对“中国古代文学史”、“诗经楚辞导读”、“先秦诸子散文导读”等现有精品课程的及时更新,使其与全国同类的精品课程建设保持同步。并力争将本团队担任的核心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建设成为国家级的精品课程。

三是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教研创新性成果。中国古代教学团队将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教学对象的特点、致力于教学方式方法的革新,并从课程设置等方面继续完善高层次文科人才的培养模式。同时,与汉语言文学专业“云亭班”建设相结合,继续开展研究型教学的试验,把研究型课程教学与培养创新性人才、实践型人才结合起来,鼓励学生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实践能力,造就社会所需要的具有创造力的合格人才。

四是加强学科整合,通过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以本专业为基础,加强与其它二级学科之间深层次的沟通和交融,可以为科研、教学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同时,注重古代文学与西北文化研究的结合,积极申请“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工程”的相关项目,并且将项目研究与“中国古代文学与古代文化”系列讲座结合起来,将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教学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教材的编写力图整合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的学术资源和教学实力,形成团队鲜明的“古典精神、西部风情、民族色彩”相结合的科研与教学特色。

五是加大课程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发挥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的网络化。在现有精品课程网站的基础上,扩展本学科的电子资料库和相关文献资料库,完成以“教学案例、参考文献”为主的数百万字资源库建设,为学生自主学习开拓新的教育空间。

六是拓展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优秀科研教学成果的影响力与辐射力。目前,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的许多科研成果已经在国内各高校学生中取得了广泛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本教学团队将致力于把优秀的教材、课程、研究成果向更大范围内推广,力争在全国各高校取得更大的影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最新添加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