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本科教学团队是一支有着优良的教学传统和深厚的学术积淀的本科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0人,是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凝聚成的一支实力雄厚、开拓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教学队伍。该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团队协作精神突出。教师年龄中最大为72岁,最小为32岁,30-39岁4人、40-49岁2人、50岁以上4人,形成了良好的教师梯队序列。教师职称中教授7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高级职称占90%,中级职称占10%,职称结构突显明显的高端优势。教师学历中9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8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博士后流动站科研经历,他们分别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国内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获得博士学位或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团队成员知识层次合理,学缘结构优化,保证了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全面均衡的发展。教学团队中全体成员的教学效果在历年的学生评教中处于领先位置,平均得分为95.6。90%以上的成员获得过校级和校级以上的教学奖励,其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有1人获“曾宪梓师范院校教师奖”,有1人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3人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获“甘肃省师德标兵”,1人获“甘肃省技术标兵”,有校级教学名师2人, 6 人获校级优秀教师或教学优秀奖称号,3人获西北师大“学生心目中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等。全体教师倾心于本科教学和研究工作,注意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在教学理论探索和专业教学实践中形成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人为本、薪火相传的鲜明特色。不仅团队的每个成员努力进取,奋发向上,成绩突出,而且整体上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交流切磋,融为一体。带头人赵逵夫教授更是率先垂范,堪为楷模,用他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影响和带动其他成员。

    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追求独特的专业特色,学科优势明显。该教学团队既强调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专业普遍性,又追求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专业独特性,将“古典精神、西部风情、民族色彩”作为共同努力的方向。该教学团队是新时期以来郑文、匡扶、彭铎、郭晋稀、李鼎文等一批国内前辈学者主持下奠定的,他们求真、唯实和创新的精神使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成为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中实力最为雄厚的二级学科之一。该教学团队的后来者继续并发扬这种专业精神,通过开设“先秦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华夏文明在甘肃”、“诗词格律与创作”、“七巧风俗与陇东南牛郎织女故事的形成”等系列讲座,邀请国内著名学者参与专业建设,从而使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与中国传统文化、西北地域文化的普及以及大学生的古体诗词创作相结合,体现了西北师大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立足西部、会通古今、古为今用、继往开来的鲜明特色。在全国各高校中,西北师大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获得了相同领域内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和较强的辐射力...更多...

教材专著更多...
团队带头人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精品课程
名师讲堂
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