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首页  |  推 荐 书  |  结项报告  |  团队概况  |  教学情况  |  科研情况  |  学术交流  |  师资培养  |  证明材料  |  师生互动

    西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教学团队是以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为依托,以MPA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以及公共管理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为重要平台,以行政管理和管理科学本科专业和硕士研究生培养为基础而形成的的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教学团队。
  第一,重视专业、学科建设,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行政管理学长期以来就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上世纪90年代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四个系列方向之一,围绕行政管理方向开设了系列课程。进入21世纪,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2000年开办成教自学考试“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行政管理学被列为核心课程。2001年,为了适应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入WTO对高素质专业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设置了管理科学(政府管理)专业,从全校各学院2000级不同专业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组建了首届管理科学专业WTO班,建立了以“行政管理学”为核心的课程群。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建设,团队渐趋成熟,以该团队为主体,整合相关专业师资力量,于2006年获得MPA专业硕士授予权。2008年,以管理科学专业(政府管理方向)为基础,依托MPA专业,获准设置行政管理本科专业。2009年,行政管理教学团队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0年,以该团队成员为主体,联合社会学专业成功申报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2011年,团队成功申报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使得专业与学科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第二,团队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凝聚力强,整体教学水平高。本学科已经打造出一支老中青结合、梯队合理、团队精神突出的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行政管理教学团队带头人张文礼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现任西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硕士生导师,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 第二层次人选,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曾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学习深造,并曾赴台湾暨南大学和真理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张文礼教授长期从事政府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和行政管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史》、《兰州大学学报》、《新华月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译著、专著和教材4部;主持的《政府经济学》被评为2008年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 2004年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获全国MPA教学奖;2010年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一等奖,2011年获甘肃省第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张文礼教授从教27年来,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为本科生、硕士生讲授《政府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和《行政管理学》等课程,具有良好的师德、深厚的学术积淀、严谨的教学风格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讲授课程深受学生和同行的好评。
  团队结构:该团队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系的教师共8人组成。在职称结构上,团队成员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高级职称占62.5%。在学历结构上,团队成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人,博士成员占87.5%。在年龄结构上,团队成员中35岁以下的3人,36-45岁4人,46-50岁1人,平均年龄38.5岁。在学缘结构上,团队成员有着不同的学缘传统,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和四川大学等全国知名学府,这种多元的学缘关系使得团队成员在教学实践中能够吸纳其他院校的优长,有助于不同教学风格与学术传统的融合,从而形成优势互补进而为团队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教学团队有4人具有15年以上、1人具有27年从事本科教学的高教教龄,且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程与核心课程,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团队8名教师在学生评教中平均成绩均在90分以上;有3人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近年来,共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2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2项,团队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这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多元化的教学队伍,保证了教学内容与学科前沿相结合,同时为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表现出团队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在教学中既有利于以老带新及发挥各年龄段的优势,也有利于教学队伍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这为行政管理专业在甘肃省同类专业中保持教学与科研的高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团队成员中,2人入选甘肃省“333”、 “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1人入选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1人入选甘肃省第二层次领军人才。
  第三,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改革教学方法,加强教学建设,突出教学特色。本团队8位教师以团队形式承担教学工作,发挥教师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除教授、副教授承担主讲任务外,还鼓励青年教师走上讲台担起主讲重任,实现了以梯队形式实现本科教学与精品课程建设同步化。团队教学工作量饱满,承担着管理科学专业和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系列主干课程15门,研究生课程8 门,年均达2600学时以上。同时,团队性的教学也促使团队成员教研成果集中化、突出化,体现了教学与研究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精品课程建设:经过多年的人力资源整合,团队教师与课程资源逐步形成合理的配备机制,围绕课程精品化建设形成特色教学团队。专业主干课程均有教授作为讲授课程的负责人,每一门主干课程都有相应数量的年轻教师作为梯队,形成了核心课程主讲教师团队,承担课程内容规划、讲授方式改革、教研课题申报、教研成果发表等工作。经过多年建设,团队带头人主讲的政府经济学课程成为甘肃省级精品课;领导科学、公共管理学、管理学原理等课程成为校级精品和重点课程;另外,西方管理思想史、行政公文写作与处理、行政管理案例分析、公共政策分析等课程正处在精品课程建设培育之中。
  教学内容改革:以提高学生能力的培养为教学宗旨,追踪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的改革中,本团队遵循精、深、新、实、博五字原则。精:精选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热点;深:注重教学内容的深度,以科研促教学,注重专题研究与讲授,力戒教学内容的平庸;新:教学中及时反映本学科国际、国内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动态;实: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实用性与现实性;博:注重教学内容的广度,信息量大,建立动态的、科学的、前沿的教学内容体系。
  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团队成员经常组织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专门研讨,在实际的授课中,改变被动式的、单一式的教学方法,做到“四改”,即改“呆板”的教学方法为“灵活”的教学方法;改“单一性”的教学方法为“多样性”的教学方法;改“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为“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改“做答式”的教学方法为“设问式”的教学方法。在改革教学方法的同时,团队成员在教学实践中采用案例分析法、角色转换法、专题授课法、讨论的方法、辩论的方法、讲演的方法等,形成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注重启发式教学,获得了学生的好评。
  教材建设:近5年,教学团队共新编(译)教材6部,这些教材反映了相应学科最新理论研究进展,适合教师教学和本科生学习。这些教材中已有部分被其他兄弟院校采用,如《公共政策分析的理论与方法》、《当代中国地方政府》、《行政伦理学》和《领导科学》等教材被南开大学出版社列入“高等院校行政管理专业系列教材”面向全国发行。同时,教学团队注重引进国内高水平教材,每年征集教学团队成员有关教材建设的建议,选择最近3年出版的学术水平较高、知识内容新颖、学术视野开阔的教材作为本科教学的教材。为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专业建设水平,缩小与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之间的差距。教学团队还注重引进国际最新的一流原版教材,如2007年,由张文礼教授和孙健教授负责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合作翻译出版了公共管理类教材2部。

图1 行政管理教学团队成员编写的部分教材

  注重实践性教学:团队成员为提高教学质量,突出专业特色,课堂内通过案例分析、课堂讨论、角色模拟等实践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外通过专题讲座、实地调研、课程实习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及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同时,注重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为了满足当前行政管理学教学实际需要,加强学生行政管理专业技能训练,建立了公共管理实验室和社会工作实验室,配备了相关电子政务教学模拟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平台软件(案例教学)和公务员考试模拟系统软件。这些教学资源的投入,方便了情景模拟和案例教学的开展,使学生在“身临其境”中得到专业技能训练,进而提高他们的专业应用能力。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目前,已建立教育厅、人社厅、省政协、高新技术开发区、社科院、中国移动、中粮集团以及地县政府部门等多个实践基地,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条件。

  总之,在教学建设方面,紧密围绕“基础学科知识体系、学科研究方法和职业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要求进行专业特色和课程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第四,科研能力提升明显,学术交流活跃,有效支撑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近五年来,团队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1项,获厅局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出版著作和教材15本,发表论文40余篇。科研水平显著提升,科研成果的影响明显扩大。同时,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活动,利用西北师范大学学术月活动平台,先后举办3次学术会议,与港澳台4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科研与学术交流方面的进展,全面提升了本团队的综合实力,为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之,本教学团队一直强调和坚持本科教学的基础和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完成了专业课程体系的转型,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老中青三代教师爱岗敬业、甘为人梯、关爱学生,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教育事业,为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赢得了学生和社会的尊重。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教学团队  技术支持:戴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