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首页  |  推 荐 书  |  结项报告  |  团队概况  |  教学情况  |  科研情况  |  学术交流  |  师资培养  |  证明材料  |  师生互动
       团队成员
       课程群精品课程网站
         政府经济学
        省级精品课程
         公共管理学
        校级精品课程
         领导科学
        校级精品课程
         管理学原理
        校级重点课程

青年教师培养、接收教师进修工作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出路,也是提升办学水平和知名度的正确途径。因此,教学团队一直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
教学团队通过各种途径着力培养青年教师,提升青年教师的整体水平。
  (1)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上岗培训
为每位青年教师选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异的教师为指导教师,让青年教师跟随听课一年。要求导师要严格按照青年教师导师制的相关规定,对青年教师进行定期的指导性听课,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帮助整改提高,目的是通过 “传、帮、带”,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成为团队的骨干。
  (2)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学位和进修
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内高水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已有4位教师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完成博士学位攻读计划;2位青年教师分别在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利用“北京师范大学对口支援西北师范大学项目”平台,先后有3位中青年教师选派到北京师范大学进修或开展合作研究;利用各种机会,选派团队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国际会议。上述措施的实施,已使青年教师成为了本学科教学科研新骨干。
  (3)坚持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常规化
教学团队经常组织青年教师听课,开展教研活动,听课后交流课程教学经验,提出改进建议。
  (4)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在教学与研究工作实践中给青年教师创条件,压担子,让他们承担行政管理学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和参加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随着学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有5位团队成员获得项目资助。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5)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教育
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使每一名青年教师都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生,融传播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一体,把培养人才贯穿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要求青年教师“献身教育、热爱学生、治学严谨、勇于改革”,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广博的科学知识、精湛的业务专长”。增强工作责任感,练就过硬的基本功。部分团队成员先后获得过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和教学优秀奖等奖项。
西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作为我省较早的同类专业,从接受教师进修的角度,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主要体现为:
  (1)为在职工作人员进行研究生培训工作。2003年开始,通过MPA专业学位教育为甘肃省各级政府部门及公共管理机构先后培养/培训公共管理专业人才500余人,为提高甘肃省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发挥了重大作用。另外,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美国赵修平夫妇基金会合作,招生培养CFP学员16人,此项工作正在全面展开,为西北民族地区社会发展领域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开辟了新渠道。
  (2)接受外校和科研单位的教师进修访学。从2005年以来,甘肃行政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河西学院、天水师院、兰州城市学院、兰州交通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甘肃省委党校等单位的教师来校进行进修、访学或攻读学位,本团队充分发挥了MPA硕士点应该发挥的作用。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教学团队  技术支持:戴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