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类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研究
首 页 | 推 荐 书 | 科学总结 | 成果简介 | 完 成 人 | 成果视频 | 成果目录 | 解决问题 | 创 新 点 | 推广应用 | 成果资料 | 推荐文件 | 成果鉴定 | 特别关注
公共管理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
       成果完成人
       成果负责人简介

孙健,甘肃通渭人,分别于1994年、2000年、2005年在西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获得法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5年9月至2007年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从事公共管理学博士后研究,甘肃省第二层次领军人才。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系教授、主任,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公共管理基础理论、领导科学与艺术的教学、研究工作……

    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带来的社会的深度变革以及科技的迅猛发展,公共管理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学院在2003年设立WTO班,并开设了相关的公共管理课程,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了管理科学专业、行政管理专业等,公共管理课程一直作为管理科学、行政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在新的课程计划调整中又成为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公共管理课程的重要地位得到进一步凸显。鉴于公共管理课程在学院学科专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公共管理课程很快发展成了学院重点建设的课程,并在此基础上学院建成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公共管理课程从当初设立时面临的缺乏合理的课程教学体系、缺乏稳定的实践教学平台、缺乏宽广的教学拓展渠道的尴尬局面,经过课程组成员长期教学实践经验的不断总结、调整、优化,部分课程发展成了重点课程、精品课程,目前有的课程还发展成为了甘肃省级精品课程。面对新世纪的挑战和社会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课程组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针对社会对公共管理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着力完善公共管理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一、重构了旨在优化学生知识结构的先进、合理的公共管理课程体系
  公共管理课程体系是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载体和精华,课程体系建设的科学合理与否直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公共管理课程组针对以往课程体系设计不合理、不规范,导致学生知识结构不合理,缺乏就业竞争力,学科发展面临巨大困难的境况,合理设计和规范了公共管理学科的课程体系……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类课程组  技术支持:戴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