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介绍

   《原子物理学》、《光学》、《量子力学》、《近代物理实验》等课程是理科院校物理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它们在物理学基础人才和专业人才的培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依托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的科研和师资优势,构建以《原子物理学》课程为核心、以《量子力学》和《光学》为理论基础、以《近代物理实验》和《原子分子光谱实验》为实践能力锻炼平台、以科技创新团队为科研创新平台、以《近代物理前沿讲座》为拓展视野、开阔思维的综合型课程群教学科研并重的教学团队,不仅有利于加强各门课程在知识上的衔接和联系以及相互融合,更有利于学生理论思维、实践应用和科研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 “原子物理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按照国家级教学团队的要求来构建团队。
    团队带头人董晨钟教授,现任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西北师范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点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副理事长、甘肃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EBIT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邀评委等。在团队负责人董晨钟教授带来下,教学团队老中青结合,10名任课教师中有教授(博士生导师)3名,副教授4名,其中硕士生导师3名,讲师3名;教学团队成员全部具有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名,硕士学位教师2名(均为在读博士生)。教学团队中有全国优秀教师、甘肃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甘肃省优秀专家1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
    自20世纪80年物理系成立的“原子物理和量子力学”教研室起,我们就始终坚持将原子物理学系列课程的教学与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的科研相结合,并形成了在教学上严谨、科研上进取的理科物理学基础专业课教学团队。今天,依托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原子与分子物理学博士、硕士学科点的科研优势及雄厚的师资力量,进一步深入开展原子物理学系列课程的改革、促进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加强课程体系的建设以及师资队伍的建设,以教书育人为已任,原子物理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必将对西部教育人才、科研创新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