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各专业的的一门主干课程,也是主要专业基础课,它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在完成公共基础课和部分技术基础课后,在专业课或专业方向课程开设前的第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人才培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为学习后继专业课程、从事材料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西北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在2012年获批,并于2013年招收首批本科生,是甘肃省重点学科;材料学科于2018年进入ESI(即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全球排名前1%;于2017年获批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点,2018年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论证,将于2020年招收第一批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负责人简介:周小中,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博士后,并分别于2004年和2010年获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工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2010年进入西北师范大学进行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8项。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Electrochim. Acta、J. Alloy. Compd.、Mater.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发明专利授权2项;2016、2018年连续入选西北师大“教学科研之星”;荣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