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简介

国家工程实验室

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所中心(工程实验室)的复函》(发改高技[2016]2203号)下发,教育技术学院郭绍青教授负责申报的“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批建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托企业、科研院所或高校等设立的研究开发实体,作为国家工程实验室与省级工程实验室进行衔接的重要创新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在“甘肃省数字化教育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上申报建设,主要围绕互联网教育云服务关键技术研发、自适应数字化教育资源开发、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决策与评估三个方向,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学习行为分析技术、云端个性化资源推送技术、数字化教育资源交互设计技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数字化学习资源环境构建关键技术、教育决策与评估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等互联网教育中关键技术的研究。该工程实验室全面贯彻“互联网+”教育理念,旨在通过集聚互联网教育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形成互联网教育的科研开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咨询服务基地,推进甘肃省互联网教育发展,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

    

工程实验室通过国内外科技合作,借鉴和吸收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开展互联网教育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立人才集聚机制并激励科技人才创新,促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以工程实验室带动互联网教育企业提升开发云服务产品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工程实验室建设成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科研开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咨询服务基地。

在此发展战略的引导下,工程实验室将面向企业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教育云服务创新体系构建、数字资源建设与技术支持服务、甘肃省教育发展决策与评估等,推进甘肃省互联网教育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在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的同时,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与经济效益。平台效益主要来自企业的联合研发投入、科研成果转化收入、技术支撑与咨询服务收入。

 

数字研发中心

数字出版与数字化学习研发中心简介

数字出版与数字化学习研发中心是西北师范大学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下设数字影像与动画创作实验室、混合现实(MR)学习环境研究室、数字化学习行为研究室、交互设计与产品创新研究室、学生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等科研创新实体。

数字出版与数字化学习研发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挖掘学生创作潜力和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是将产、学、研进行衔接的重要创新平台。中心坚持以产业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出版相关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服务地方发展。

    

数字出版与数字化学习研发中心的所有研究室和基地同时兼具满足教学、科研和实践的功能需求。中心不但为学生提供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的环境,还实行24小时研究室开放制度,满足学有余力和具有研发创新能力学生的工作要求。数字媒体系所有专业教师作为各个研究室的负责人和专业指导教师,对自愿加入并通过考核后进入各个研究室和基地的同学提供指导和支持,主要围绕数字化教育资源开发、文创产品开发等方向进行研究和实践。近年来,研究室的学生在参加各类高级别专业竞赛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绩。自2011年以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国内外高级别竞赛,如DAF国际大学生反对皮草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国际广告节——广告长城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专业竞赛活动,获得奖项400余项,获奖级别及数量在西北高校相关专业中位列前茅。同学们在专业实践中,得到了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今年来学生到百度、腾讯、小米、凤凰网等著名单位实习深受好评,学生就业范围逐步扩大,研究室的学生毕业后就业率达到100%。另外有10余名学生被推荐免试到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相关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学生考取如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

天桥工作室

桥梁、平台、孵化器

——教育技术学院“天桥”工作室简介

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的工作主线,教育技术学院着力促进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训练和提升,于2014年6月在校内电阶教室二层东侧的天桥投资30万元创建占地80平方米的“天桥”工作室,为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实践历练平台。

“天桥”工作室由教育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牵头,面向全体学生,实行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运营、自我发展的独立的商业化运营模式。

“天桥”工作室依托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出版专业特长和优势,将学校和师生的现实需求变为课题和项目,设立“网站与课件设计制作”、“摄影摄像”、“数字出版”、“发展运营”四个部室,承接校内外业务。

    

“网站与课件设计制作部”承接校内外各类门户网站的设计制作,评奖评优课程项目网站设计制作,精品课件及微课设计制作,现已承接校内外各类网站、微课、课件60余个,具有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

“摄影摄像部”部承接校内外各类视频和宣传片制作,微电影和课程拍摄,创意拍摄,高清摄像,后期剪辑包装处理等,成功拍摄及剪辑作品100余部,技术娴熟、成果丰硕;

“数字出版部”承接排版打印、彩印、海报设计、喷绘、条幅制作等,长期承接校内多家单位日常运营业务,发展良好;

发展运营部负责对外宣传交流、业务承接协调、团队建设、各类洽谈、账务报销等。

    

“天桥”工作室成立以来,极大的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带动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弥补单纯课堂教学实践训练不足问题,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商业化经营模式,给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让学生感受通过自我劳动获取回报的自我实现;促进学生就业观念转变,提高了学生就业率,提升了专业影响力,是教育技术学院践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理念的有效载体和有力体现。

三年来,“天桥”工作室已发展成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实践历练的平台、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先后有200多名同学在其中孵化锻炼,学生获得成长、业务得到拓展、经济收益良好、经验得到积累、机制初步形成。成果丰硕,2016年“天桥”工作室获学校创新创业项目3万元经费支持,2016年11月“天桥”工作室三个项目参加首届教育信息化创新创业竞赛,分获“大学生教育信息化创新创业”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获“高校教育信息化产学研示范奖”,2016年“天桥”工作室孵化出子项目“零度工作室”。

    

乐高实践中心

乐高实践活动中心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乐高实践活动中心依托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建成了集师资培训、创客教育、创意产品孵化、创新思维普及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众创空间。中心位于教学四号楼三楼,总占地面积达到175平米,不仅拥有乐高第三代EV3机器人、入门级机器人WeDO2.0、机械动力等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乐高套装150套,同时还拥有3D打印机、创客工作组,交互式触控设备等众多实践设备。

中心建成后,学院已组织以“STEAM教育”为导向的兰州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培训两次,参训总人数达到200多人。组织以“创新思维培养”为主题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教育一次,并免费为来自甘肃陇南礼县的留守儿童冬令营的孩子们进行培训,从小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学院各级学生也在中心开展创意交流和创客实践。

  

今后学院将继续利用乐高实践活动中心,按照构建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要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进一步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科竞赛等各类实践活动的创新热情,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由学校、学院、学生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系,推进创新性人才的培养目标。

 


零度工作室

零度工作室

教育技术学院零度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10月,是教育技术学院“天桥”工作室内部孵化出来的一个完全由学生进行运营管理的自主机构。现有成员22人,主要来自于数字媒体艺术、教育技术学、数字出版及新闻学四个专业。现工作室主要承担校内及周边单位的摄影摄像、平面设计、个人写真、明信片订制等业务。本学期,在基于对视频创作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思考,工作室成员开展制作了《轰炸大西师》和《零度影评》两个街拍类节目。

零度工作室介绍

【零度】意义:0是万物的开始,从零开始奠基,发展,但却始终不忘初心。

【零度】产生背景:工作室成员基于对视频创作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思考,同时也认为此项目对学习有所裨益,能充分结合专业所学知识,由此零度成立。

【零度大boss】

李小伟:本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擅长摄影摄像,视频后期等。

梁亚茹:本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擅长平面设计,排版印刷等。

【零度大家族合照】


【零度各成员及分工】


【零度宣传渠道】

《零度》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zero141516)

公众微博号(v零度视觉)

零度工作室官方QQ (Q号:2987587716)

腾讯视频

哔哩哔哩网站

在此基础上,接下来我们将与西小施、校会等学校知名公众号、以及兰州万达影城等各类商家合作,积极扩大我们的影响力。

【取得成果】


【未来零度】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会继续加油,充分将专业所学知识与实际技能相结合,相信在我们团队所有成员的努力下,零度工作室能办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