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申 请 书 | 教学大纲 | 教学队伍 | 课程论坛 | 您的留言  

 

 
教学大纲

一、说明部分

(一)开课信息
开课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适应专业:化学教育
总学时数: 72学时
学 分:4

(二)教学目的和任务
     该课程讲授化学专业文章中的常用术语,常用化学化工词头、词尾、缩写词和各种化合物词汇的构成和书写,讲授化学科技文献的翻译技巧。训练学生听力和口语交际能力,学完本课程后,在提高听说能力的同时,使学生能能较熟练地阅读和翻译英文化学文献资料,能书写出正确的论文英文摘要和简单综述。

(三)教学内容
第一章 化学化工专业英语绪论
第二章 科技英语构词法简介
第三章 科技英语翻译方法简介
第四章 被动语态的译法
被动翻译练习讲解课
第五章 定语从句的译法
定义从句练习讲解课
第六章 长句、难句的阅读翻译对策
考研英语中的翻译真题练习讲解课2
第七章 化学化工专业英语中常见的语法现象
第八章Inorganic Chemistry
第九章Analytical Chemistry
第十章Physical Chemistry
第十一章Organic Chemistry
第十二章Biochemistry
第十三章 Green Chemistry
第十四章Elements of Scientific Papers
第十五章 专业论文阅读读写作
1)How to read a paper
2)How to Write & Publish a Scientific Paper
3)Guidelines for Writing a Scientific Paper
第十六章 经典美语视听

(四)课程的学时分配及进度表
     72学时,其中课堂讲授学时52学时(含口语练习10小时),原版视听训练教学18学时,期末考试时间2学时。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章 化学化工专业英语绪论 2
第二章 科技英语构词法简介 2
第三章 科技英语翻译方法简介 6
第四章 1被动语态的译法 2
2被动翻译练习讲解课 2
第五章 1定语从句的译法 2
2定义从句练习讲解课 2
第六章 1长句、难句的阅读翻译对策 2
2考研英语中的翻译真题练习讲解课 2
第七章 化学化工专业英语中常见的语法现象 3
第八章 Inorganic Chemistry 4
第九章 Analytical Chemistry 4
第十章 Physical Chemistry 6
第十一章 Organic Chemistry 4
第十二章 Biochemistry 2
第十三章 Green Chemistry 2
第十四章 Elements of Scientific Papers 4
第十五章 专业英语论文阅读与写作补充材料
1)How to read a paper 1
2)How to Write & Publish a Scientific Paper 1
3)Guidelines for Writing a Scientific Paper 1
第十六章 经典美语视听 18
期末考试 2

(四)教学改革设想
     通过加强课外原版视听资料、原版阅读期刊资料,提高学生认识专业词汇的技巧和能力。另外,增加课堂语言表达提高学生的专业外语水平,同时辅以适量习题课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五)教学方式
     本课程采用多媒体课堂讲授、讨论、课堂视频观摩等现代教学方法。

(六)、成绩考核方法
     成绩评定包括问题回答、作业等平时成绩(40%),期末考试(60%)

二、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及说明(讲授安排)

教学内容:

第一章 化学化工专业英语绪论(2学时)

教学要点:
介绍本课程概况、特点、了解化学化工专业英语的特点;掌握化学化工专业英语的学习方法和翻译技巧以及课程考核方式。
教学时数:2学时。
教学内容:
1.化学专业英的特点
2.掌握化学化工专业英语的学习方法

第二章 科技英语构词法简介(2学时)
教学要点:
了解化学化工专业英语的构词法。
教学时数:2学时。
教学内容:
1. 英语构词法简介
2. 化学化工专业英语构词法的特点

第三章 科技英语翻译方法简介(6学时)
教学要点:
了解并掌握化学化工专业英语单词、句子成分、词类转化、词序转变的译法。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单词的译法
第二节 词类转化的翻译法
第三节 句子成分转化的翻译法
第四节 词序转变的翻译法

第四章 被动语态的译法(4学时)
教学要点:
了解并掌握化学化工专业英语中常见被动语态的译法。
教学时数:2学时。
教学内容:
1. 被动语态的译法(2学时)
2. 被动翻译练习讲解(2学时)

第五章 定语从句的译法(4学时)
教学要点:
了解并掌握化学化工专业英语中常见定语从句的译法。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 定语从句的译法(2学时)
2. 定义从句练习讲解(2学时)

第六章 专业英语中长句难句的阅读翻译对策(4学时)
教学要点:
了解化学化工专业英语中长句、难句的特点及翻译。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 专业英语中长句难句的阅读翻译对策(2学时)
2. 考研英语中的翻译真题练习讲解(2学时)

第七章 化学化工专业英语中常见的语法现象(3学时)
教学要点:
了解化学化工专业英语中人称、时态和语态、省略、不定式、分词与动名词等语法现象的特点,掌握常用符号和数字的读法和化学分子式和方程式的读法。
教学时数:3学时。
教学内容:
1. 化学化工专业英语中常见的语法现象(2学时)
2. 化学分子式和方程式的读法(1学时)

第八章 Inorganic Chemistry(4学时)
教学要点:
通过阅读Inorganic Chemistry专业文章,进一步提高专业词汇的理解、运用,提高阅读文献的速度和翻译英文化学文献资料的能力。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 Elements, Compounds; Formulae; Mixtures and Compounds(2学时)
2. Oxidation and Reduction; Interparticle forces; covalent bonds and Hydrogen bonds (1学时)
3. Ionic crystal Covalent Molecular crystals Metallic crystalscrystals(1学时)

第九章 Analytical Chemistry(4学时)
教学要点:
通过阅读Analytical Chemistry专业文章,进一步提高专业词汇的理解、运用,提高阅读文献的速度和翻译英文化学文献资料的能力。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 Error Uncertainty Significant Figures(2学时)
2. Lewis Acid-Base Theory(1学时)
3. The Acid-Base Chemistry of Water(1学时)

第十章 Physical Chemistry(4学时)
教学要点:
通过阅读Physical Chemistry专业文章,进一步提高专业词汇的理解、运用,提高阅读文献的速度和翻译英文化学文献资料的能力。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 State functions Enthalpy, Entropy and Free energy(2学时)
2. Entropy and entropy changes; Reaction spontaneity(1学时)
3. Chemical kinetics;Reaction rates and mechanisms; Collision theory and activation energy(1学时)

第十一章 Organic Chemistry(4学时)
教学要点:
通过阅读Physical Chemistry专业文章,进一步提高专业词汇的理解、运用,提高阅读文献的速度和翻译英文化学文献资料的能力。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 Functional groups, Kinds of organic reactions(1学时)
2. Alkane polymers,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and cancer(1学时)
3. Petrochemicals: Aromatic Compounds, Electrophilic aromatic substitution(1学时)
4. Chirality, Optical activity, Polymers, Petroleum Petroleum Refining(1学时)

第十二章 Biochemistry(2学时)
教学要点:
通过阅读Biochemistry专业文章,了解与生命科学相关的英语词汇和段落,进一步提高专业词汇的理解、运用,提高阅读相关文献的速度的能力。

教学时数:2学时。
教学内容:
1. The Amino Acids, Proteins and Peptides, Nucleic Acids, Role of Nucleic Acids in Living Systems(1学时)
2. The Genetic Code, Mutation and the Genetic Code(1学时)

第十二章 Green Chemistry(2学时)
教学要点:
通过阅读Green Chemistry专业文章,了解与Green Chemistry环保相关的英语词汇和段落。

教学时数:2学时。
教学内容:
1. Historical Approach to Environmental Problems(1学时)
2. Principles of Green Chemistry and he Major Challenges to Sustainability(1学时)

第十四章 Elements of Scientific Papers(4学时)
教学要点:
了解、掌握英文科技论文的书写格式、方法和技巧;了解国外投稿的方法。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 化学英文科技论文的书写格式(2学时)
2. 化学英文科技论文国外投稿的方法(2学时)

第十五章 专业英语论文阅读与写作补充材料(3学时)
教学要点:
了解国外专家在写作、阅读科技论文的建议和技巧。

教学时数:3学时。
教学内容:
1. How to read a paper (1学时)
2. How to Write & Publish a Scientific Paper (1学时)
3. Guidelines for Writing a Scientific Paper(1学时)

第十六章 经典美语视听(18学时)
教学要点:
学习收听美国之音广播英语和收看美国Discovery节目和National Geograghic,了解国外科技文化特点。

教学时数:18学时。
教学内容:
1.美国之音广播英语 (0.5学时)
2. Discovery节目和National Geograghic观摩(17.5学时)

参考教材:

1、《化学化工专业英语》,刘宇红,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0
2、《化学化工专业英语》,杨嘉谟等 编,武汉大学大学出版社,1997年。
3、《科技英语写作》,周春晖 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年。
4、《化学论文英语写作》,高锦章主编,中国石化出版社,2003年
5、《英语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钟似璇,天津大学出版社,2005年
6、《化学化工专业英语》,卜玉坤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

 
 
师大首页 | 学院首页 | 校精品课程 |  院精品课程 | 网页制作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有内容未经化学化工学院或作者本人同意,其他媒体一律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