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申报书 教师队伍 课程设计 教学讲义 教学资源 作业设计 教学视频 网络课程 教学效果
课程介绍
国内网站链接
惟存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创新学习研究和基于学习创新的课程与教学系统设计主页
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网站

浙江大学《教学理论与设计》课程主页

华南师范大学《教学设计的原理与方法》课程主页

北京大学《教学设计》课程主页
中国教育技术学
美国AECT协会

 

您的当前位置:理论课程设计 理论课设计 实验课设计

“教学设计”理论课程设计

一、课程定位:《教学设计》是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理论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师范生具备一定的教学设计知识和能力,解决教学问题。课程的学习应在具备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开设时间在本科三年级第二学期,在进行教育实习之前开设,为实习教学打下一定的基础。
二、课程教学总目标:

  1. 了解教学设计的基本指导思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
  2. 掌握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并初步具有应用系统方法分析教学问题与解决教学问题的能力。
  3. 初步掌握不同重心教学设计的方法及步骤。
  4. 对教学设计产生兴趣,并有意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应用与创新。

三、学习者特征的分析;学习课程的本科生已经学习过“教育学”、“心理学”、“学与教的理论”等课程,这为深入理解“教学设计”课程的内容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本科生缺乏教学经验,对实际的课堂教学没有感性认识,这在进行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对内容的组织、学习的了解、课程教学结构的设计、评价的设计等都存在一定的难度。为此课程教学中我们利用信息技术环境解决此问题,在课程学习中我们将为学生提供课堂教学实录及教学设计方案,帮助本科生建立课堂教学的直观表象,增加感性认识。
四、课程内容分析:“教学设计”课程的学习内容由三大模块构成。既教学设计概述模块、以教为主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方法模块、以学为主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方法模块,每一模块的内容结构可用图示化的方法直观表现。

五、课程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应用:课程学习资源由文本教材与数字化学习资源构成。
1)、文本教材选用北京师范大学社出版的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教材《教学系统设计》、主讲教师主编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与方法》。前者和特点为重理论知识的讲授,后者重实践方法的操作学习,两部教材在内容上互为弥补,从理论与实践方法方面全面系统地体现了课程的学习内容。
2)、提供与课程学习相关的网址、参考书目、学术期刊等供学生参考学习。
3)、我们采用了课程管理平台(Moodle)配合学生的课程学习,通过资源的提供、学习活动的设计,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协作式学习、探究性学习提供了网络学习平台。
4)、设计开发了“教学设计”网络课程。利用专题学习模块、案例库模块、学生作品模块、课程内容学习模块、拓展知识模块等构成了网络课程的结构体系,便于学生的多样化学习。其系统结构如图所示:
5)、设计开发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法资源库”,通过理论学习模块、实践操作模块、教学法模块、学科教学案例模块等构成了资源库的结构体系,为本科生提供丰富的中小学课堂教学资源,有利于将教学设计的理论与教学实践应用有机地结合为一体进行学习,强化“教学设计”的学科特性。
6)、微格教学训练系统的应用。实验教学主要是利用微格教学训练系统,为学生提供模拟熟练的机会。让学生将自己完成的教学方案有机会在微型的模拟课堂中进行演练。从单一的技能训练到综合的技能训练,让学生在进行教育实习之前体验课堂教学有与环节,有效地将课程学习与教学实践联系起来。
六、教学方法的设计与应用:在课程学习中力图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除运用讲授法、练习法、实验法等常规的教学方法之外,我们根据课程的特点及高校学生的学习特征,运用了以下的方法进行教学,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
1)案例教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教学案例的呈现、点拨、分析,引导学生观察、思考,讲解本课程包含的理论知识。增强学生的表象积累,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
2)基于问题的学习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专题,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结合书本知识,积极探究学习。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利用网络协作学习平台等进行在线研讨。让学习者在问题研讨的过程中增长知识,提高问题解决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3)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设计实践任务,提供设计案例和研究工具,指导学生完成实践任务,形成设计作品,实现在“做”中学的教学理念。
4)基于主题-资源的学习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结合课程知识,选择有代表性的学习主题,围绕主题提供丰富而大量的学习资源,如研究论文、设计案例、教学实录、网络资源等,便于学习者浏览、观摩、参考、开展研究性学习,形成对主题的认识。
5)合作式学习方法 选择存在争议、认识模糊的知识点采用讨论的方法进行课程内容的学习,进行讨论学习可充分利用网络交互的优势,利用课程管理平台进行。在教学过程中,让学习者结成合作或协作小组,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进行协商合作。让学习者既学会了知识,又培养了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目的是可以达到分享彼此的观点,完善对主题的认识,并对有争议的内容形成一定的观点,对模糊的知识形成清晰的认识。
6)微格教学训练方法 教学设计的实验内容是运用微格教学训练的方法,利用微格系统教学训练的环境,通过观摩示范---教案写作---技能实践过程记录---评价反思的程序进行,其目的是可以将学生设计的教学设计方案运用于模拟课堂,体验感悟信息化教学能力是通过教学设计-教学实践-反思-提高的循环过程逐渐养成的。
针对具体教学内容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课程教学,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有机整合,在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方面进行有益的实践探索。
七、课程教学的评价方法  从教学目标的要求出发,考察学生教学设计理论与方法的掌握情况,我们将期未考试的内容由原来关注考试成绩改变为将考试、微格实验、案例设计几方面的综合考核。平时成绩所占比例提高到40%,微格教学训练的成绩由学生自我评价,依据为评价量规。评价的主体由教师的评价转变为老师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


copright@ 2004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