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省省级重点课程即精品课程---大学英语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简介 >> 内容

课程的重点、难点

时间:2012/4/23 21:17:04

课程重点:

大学英语是一门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并重的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够较好使用英语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本课程的重点在于:1)全面落实大学英语教学要求,以分类指导与因材施教为原则,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英语听说能力,同时增强其文化素养和可持续学习能力;2)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通过丰富的课程体系与多样的学习资源建设,实现自主式、个性化、立体化和多媒体化的英语教学与学习。

课程难点:

西北师范大学大学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70%的学生来自农村。其主要的课程难点为:

l  农村学生英语听说基础薄弱,跨文化经历少,语言交际能力较弱。因此,如何帮助学生克服影响口语交际能力发展的障碍,提高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口头交际能力

l  在打好语言基本功的前提下,如何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促进语言知识向语言技能的迁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将学生的语言能力与通识教育相结合。

l  在教学中如何充分发挥现代多媒体技术的作用,把多媒体技术与传统课堂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为根据学生不同的水平及需求为他们创设和提供更多学习资源和平台,并对其学习情况进行有效检验。    

解决办法:

 针对我校的实际情况我们努力在校园内构建一个模拟的二语习得的语言环境, 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

l  在提高英语交际能力方面,我们倡导并组织交际性、互动性强的课堂活动;采用任务教学法,要求学生以团队合作方式,准备学习内容并在课堂进行展示。采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多媒体网络辅助教学” 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在课外我们组织各种联系实际、体现学生特点和个性需求的生动有趣的英语活动。开展英语课堂展示大赛、演讲大赛等活动, 吸引各专业各层次学生的踊跃参与,让学生利用英语充分展示才能。我们利用各种针对课程的资源,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利用网络互动平台、面谈、等沟通方式,关注学生的个性需求。

l  在加强学生人文素养教育的方面,在大学英语课上融入了中国文化知识的英语讲解,对学生文化素养的考察被纳入到对学生的评价体系中。根据学生水平和需要为他们提供多门语言文化选修课,在提高英语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帮助学生使其以英语为工具,来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与获取,以及专业技能的提高,进而发展成为与专业课程的整合。

l  在优化教学手段方面,对不同网络教学和学习资源进行了分类和分级整合,建立了管理平台、资源平台和学习平台,最大程度地实现了资源共享,既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又方便了教师的选用与交流。

  • 大学英语精品课程(127.0.0.1)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