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省省级重点课程即精品课程---大学英语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简介 >> 内容

历史沿革

时间:2012/4/23 21:23:24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大学英语是国家教育部规定的高等院校本科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我校大学英语课程发展经历了一个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日益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逐渐完善,教学条件和环境更加优化的过程。

第一阶段:课程创建初期

上世纪70年代末我校创建了大学英语课程。这一时期,由于教学条件、教学资源、教学理念和社会对英语需求的局限,大学英语教学仅限于完成教学任务。我校大学英语课形成了以教师为中心,以阅读和翻译教学为主线,以语言知识传授为主,以纸质教材和黑板为主要媒介,以考试为主要评价手段的总体特征。

第二阶段:课程改革摸索期

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这一时期全国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已经全面铺开,各级各类学校都执行全国统一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教育部于 1999 年颁布了修订后的本科《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大学本科生的英语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听说读写译等五个方面都比旧大纲的标准有所提高,并将旧大纲中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由三个层次变为了两个层次。在此种背景下,我校对《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理念和课程体系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不断加深和不断提高的过程。积极引进和探索科学的教学理念和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尝试各种新的教学方法使得我们的教学团队在教学、科研以及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地进步。

第三阶段:教学改革全面发展阶段

20042月我校成为教育部180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试点学校之一以来。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入了更加深入、更加快速有效的阶段。改革的重点从单一课型的研究、单一教材的研发发展到课程总体设计规划、教与学双方的研究、教学环境的研究、教学内容和方法对人的综合素养的研究等方面。

  • 大学英语精品课程(127.0.0.1)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