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信息及网络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2007 甘肃省教学成果奖 申报
 
立项背景   主要内容   创新与特色   编撰历史与使用情况
立项背景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新的科技文献迅速增加。其中化学文献的数量后递增速度在各门学科中始终占据着领先的地位。化学因与众多学科交叉,使化学文献数量在20世纪后半叶得到迅猛增加,如:创刊于1907年的美国化学文摘(收录全世界化学文献的98%)到1997年收录文摘超过70万条,2006年收录文摘近90万条。要从如此巨大的化学化工信息源中获取所需信息,必须借助适当的工具与方法才有可能实现。  

  各高校将《化学文献》的检索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设置。近年来,不少高校将课程改名为《化学信息检索》,并提升为必修课。
1、化学文献检索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近代和现代科学史的大量事实证明,没有科学上的继承和借鉴,就没有提高;没有科学上的交流和综合,就没有发展。科学上的继承和借鉴、交流和综合,在当代的物质条件下,主要是通过文献检索来实现的。从许多实践经验看,科学研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包括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究,几乎有95%~99%需要而且可以通过科技文献检索获得启发、帮助和解决。而完全靠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来解决的问题,仅占1%~5%。
  查阅科技文献,进行调查研究,可以使人们减少重复劳动,避免或少走弯路,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向宏观和微观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人们越来越迫切地需要精确、及时、方便地获取各种有效的科技情报。面对着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十分急需能打开这无限“宝库”的一把“钥匙”即检索工具和检索方法。正如美国《化学文摘》的封面上写着一句话,称其是“打开世界化学文献宝库的钥匙”。
2、Internet与化学文献检索
  20世纪90年代以前,化学工作者用于文献检索的时间比例,最多达61%,最少有15%。对于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地区,由于受到经济、交通等条件的限制,文献检索的时间比例更大、文献检索费用更高,在我国西部工作过的科技工作者体会深刻。
  20世纪90年代后期,互联网技术开始在我国普及,这为我国科技工作者获取科技信息提供了新的机遇,摆脱了受地域和图书资料收藏的限制,极大地缩小了与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同行在科技信息资源上的差距。用Internet检索文献信息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检索的范围和检索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3、化学信息与化学文献的关系
  狭义的看,化学化工信息即化学化工文献,是人们从事与化学有关的生产、科学实验及社会实践的记录,是科技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汇集着世代无数科技工作者的劳动结晶,积累着大量有用的事实、数据、理论、定义、方法、科学构思和假设,记载着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是反映科学技术的进展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广义的看,化学化工信息除了传统化学化工文献所承载的信息外,还包括化学化工及其相关领域的商务信息、远程教学、远程会议与在线交流、网络上的其他信息等。
4、基于Internet的化学信息检索与利用的新方法
  自1997至今的10年时间里,网络在我国迅速普及,网络资源极其丰富。Internet资源几乎渗透到化学化工的各个领域,除能够替代传统文献资源外,还出现了基于网络的许多新功能。目前,化学科技工作者不但可以通过网络获取文献资源,而且可以检索网络数据库、下载化学课件,也可以进行网络投稿与审稿、查询和订购试剂、仪器等。
5、信息时代的化学文献检索
  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为我国科技工作者获取科技信息提供了新的机遇。那么,在绝大部分人对互联网技术不熟悉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获取信息?于是,有关介绍化学软件和网络数据库的书籍开始出现。但是,这些书籍要么忽略了传统的化学文献检索方法,要么所包括的内容使用范围很窄。这对科技工作新手(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普通上网用户来说实用性不好。
  计算机的普及,特别是自2000年以来,Internet在我国的迅猛发展,使化学信息的查阅日趋方便、快捷。以往的化学文献教材已难以满足广大化学工作者对信息查阅的要求。但是,Internet网所提供的信息主要集中在近十余年,因此,它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检索手段。
  鉴于此,我们在科研中查阅化学信息的经历和讲授《化学文献》课的基础上,编撰了《化学化工信息及网络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