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世全,男,1963年生,甘肃陇西市人,理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微生物团队带头人。甘肃省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微生物学会理事,甘肃国际交流协会理事,日本土壤肥料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干旱荒漠地带微生物生态多样性,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主持并完成人社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2项,在本研究领域发表教学科研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学工作中主要为本科生讲授《微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学科前沿课》,为研究生讲授《高级微生物学原理与方法》和《资源微生物》等课程。... [详细]

微生物及微生物工程教学团队成员共6人,教学队伍结构合理,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实验教师1人。教学队伍各成员都具有不断进取的积极性,其中4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具有国外留学及研究经历,4人具有国内访学及学习经历。教学梯队年龄较轻,学缘结构合理。3人曾获“西北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奖”,1人获“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奖”。课程负责人牛世全教授及团队成员中的专职教师均具有15年以上教学经历,1人教龄已达到35年以上,在长期从事《微生物学》及相关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得到了校督导专家组的肯定。 微生物及微生物工程教学团队承担着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及科研任务。近几年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微生物教学组,团结进取,锐意创新,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大纲修订、教学内容优化、实验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多媒体教学方式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多次调整和修正,在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学内容基本反映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课程组成员积极尝试开展教学改革并开放实验室,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学习能力,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该团队科研工作涉及环境微生物、资源微生物、微生物发酵、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微生物免疫学等,基本涵盖微生物学各个领域。甘肃省乃至我国西北部地区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着大量特殊生境微生物,开发利用此类微生物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本研究团队一方面致力于从事研究和发掘甘肃省极端环境的微生物资源与功能性微生物,包括药用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功能微藻资源开发与利用、微生物转化与酶催化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实现该地区微生物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另一方面通过研究荒漠地带土壤中微生物物种多样性特征和分布规律、盐渍化土壤形成过程对土著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和群落演替规律,特别是对盐碱土壤优势菌群对盐碱环境的适应机理及在盐碱地环境生态系统中重要作用的研究,探讨功能性微生物参与荒漠化土壤生物修复治理的可行性。研究成果可直接服务于甘肃省特色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工农业废弃物的微生物资源转化,提升我省微生物生物技术研发水平,推动我省生物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9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学院天桥工作室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