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历史->正文

学科历史

[文章来源:汉语国际教育 发布时间:2015-4-24]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名对外汉语专业。它是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而壮大的一个新兴专业。

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开始于1950年7月清华大学筹办的“东欧交换生中国语文专修班”。当时,全部留学生只有33人。到1965,达到3312人。经过“文革”动乱,1973年恢复对外汉语教学,当时的留学生只有383人。改革开放以后,对外汉语教学事业飞速发展,1985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北京语言学院、北京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学语、华东师范大学四所大学开设第一批对外汉语本科专业。至2007年,全国共有87所院校开办该专业。2008年,在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专业目录中,在“中国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目录中,增设“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2012年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中,把对外汉语专业改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西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在原中国语言文学系对外汉语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其历史可追溯至1983年的“土耳其语言文化交流班”。随着我校对外交流的逐步发展和留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2000年成立文史学院留学生教育中心,赵逵夫、彭金山、田澍等知名教授兼任该中心主任。2007年6月,“甘肃省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在西北师范大学成立,同年9月,我校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10年9月,我校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目前均已成功培养4届毕业生。2012年6月,学校进行机构改革和专业调整,以对外汉语系、西北师范大学留学生教学中心、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汉语国际教育特色专业在新成立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得到了更快更好的发展。本专业现有本科生436人。其中,中国籍340人,外国籍96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外国籍硕士研究生16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籍硕士研究生109人,有来自包括中亚五国在内18个国家的汉语言留学生62人。2013年伴随着西北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首批中亚东干族后裔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学生进入我院学习。目前,西北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成为甘肃省内唯一同时招收本科生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专业,也是甘肃省内唯一招收中亚东干后裔汉语国际教育的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