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运动》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陈仁伟
 
课程描述

一、课程沿革

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有关记载田径运动最早的史料物品,是珍藏在埃及金字塔神庙的一件公元前2650年赛跑活动的石浮雕塑像。从公元前776年开始就有田径比赛后(第一届古代奥运会),现已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漫长岁月。

田径运动是历史上最古老的体育项目,它是在社会发展中逐步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远在上古时代,人们为了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生活、劳动,就依靠简单的工具从事采集和守猎活动,"食草木之食,鸟兽之肉"。在那"人类少而禽兽众"的情况下,原始人类为了求食、求生的需要,必须具备跑的快而长,投的远而准,跳的高而远的本领。在日常的劳动生活中,人类不断重复这些动作,于是逐步形成了走、跑、跳、投的各种技能。在当时的条件下,这些既是生产和生活的基本技能,也是最基本的身体活动。随着生产工具的改进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们有意识的把走、跑、跳、投的这些技能传授下来,并彼此之间进行比赛,便形成了田径运动最原始的雏形。

现代田径运动是有走、跑、跳、投以及全能项目组成,男女共计40余项,具有竞技和健身的双重属性,是人体运动所具备的基本能力,是体育各项目的基础。

二、课程性质及开设专业

田径运动是我院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和民族传统体育三个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主干课程)。其任务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田径运动新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与基本技能,通过教学使其达到本专业教学计划的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三、教学内容及方式

该课程的教学主要包括实践(室外操作)和理论两部分,以实践操作为主,教学内容包括:走、跑、跳跃、投掷以及部分项目组成的全能运动。教学方式以教师讲解示范、学生实际操练为主,利用多媒体等手段辅助教学。

四、课程教学时数

本课程共面向三个专业和大学体育的第一学年度开设:

1、体育教育专业普修开设144学时,专修开设288学时;
   
2、运动训练专业普修开设72学时,专项开设(田径方向)1152学时;
   3
、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普修开设36学时。
   4、大学体育的第一学年度开设以田径为主体的素质拓展课,面向全校的一年级全体学时开设,共开设72学时;

五、师资配备及使用教材

   1、体育教育专业需配备3田径教师,使用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
   2
、运动训练专业需配备1名田径教师,使用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
   3
、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需配备1名田径教师,使用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
   4、大学体育需配备10名田径教师,使用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


 


 

电话:0931-7970412E-mail:Crw163.com@163.com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