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一、课程要求与任务

1 、使学生认识物质热运动形态的特点、规律和研究方法, 掌握系统的分子动力学理论和热力学基础知识,并能较灵活地应用。

2 、使学生能深刻地理解中学物理热学部分教材,分析相关物理概念,物理知识在普通物理和中学教材中的差异,从而能独立解决今后教学中遇到的一般热学问题。

3 、通过课程内容和研究方法的讲述, 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有意识的介绍物理定理,定律的层次观念, 引导学生初步应用简单自然辩证法观点分析物理问题。

4 、结合课程内容,适当介绍物理学方法,物理学家崇尚真理,不畏艰险的科学精神。启迪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并逐步在师生中树立学习的过程就是创新过程的观念。

5 、通过演示实验,典型问题讨论,简单实验方案设计与探索,定性、半定量解决实际问题等,并使学生突破从小学到中学已形成的片面追求精确的思维定势,明确对于任何实际问题,精确只是相对的,近似才是绝对的。养成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培养学生正确描述物理图象、物理过程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师范技能和综合素质。


《热学教程》教学大纲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热学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