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学”是“普通物理学”的主干课程之一,是物理专业开设的第一门基础课,在物理本科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

“热学”是研究有关物质的热运动以及与热相联系的各种规律的科学。正是大量微观粒子的无规热运动,才决定了宏观物质的热学性质。所以它有宏观与微观的两种不同描述方法。 热力学是热物理学的宏观理论,基于一系列实验定律,用严密的逻辑推理方法,研究系统的热学性质。

统计物理学则是热物理学的微观描述方法,它从物质由大数分子原子组成的前提出发,运用统计的方法,把宏观性质看作由微观粒子热运动的统计平均值所决定,由此找出微观量与宏观量之间的关系。微观描述方法的局限性在于它在数学上常遇到很大的困难,由此而做出简化假设(微观模型)后所得到的理论结果常与实验不能完全符合。所以它必须采用物理简化模型和近似方法。

热物理学渗透到自然科学各部门,所有与热相联系的现象都可用热学来研究。它和天文、化学、生命科学、地质、地理、大气科学以及工程技术之间的联系,和这些学科的新生长点之间的联系非常密切。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热学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