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概述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论》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的教学旨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的讲解和运用,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学是一门科学的认识,重视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原则、方法的掌握和使用。

    本课程仅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基本矛盾(人的思想品德水平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思想品德要求之间的矛盾)展开,以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规律为研究对象,以教育对象内在思想品德系统发展变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课程重点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范畴、过程要素、基本规律、主要内容、基本原则等。

    从专业学习角度来说,该课程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学生积累专业知识、形成专业认同、培养专业思维、掌握学科边界的基础性训练;也是绝大多数学校招收硕士研究生重点要考察的内容。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来说,只有在理论上找到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下降的根本原因,才能在今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或过程中,找到有效突破口,激发教育对象品德结构中知、情、意、行的转化,达到内化与外化的辩证统一。

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优势和一大法宝。新时期,要想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生命线”的作用,就必须有效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对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指导作用。

课程负责人
赵秋静(1981— ),女,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副教授,法学博士学历,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史。在高校执教已5年,讲授的课程有《经济学说史》(专业基础课)、《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论》(专业主干课),《当代中国政党制度》(专业选修课),《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简史》...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