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文学院文学概论课程是我校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创建的一门课程,有着较长的历史和良好的基础。老一代学者、全国著名文艺理论家陈涌先生曾在该学科任教,给予多方面的指导;全国著名美学家洪毅然先生和古代文学、古代文论专家郭晋稀先生对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学人,李文瑞教授、王福成教授、王尚寿教授、吴又雄副教授都对文学概论课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如今,文学概论课已经发展成为一门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成熟的课程。

    文学概论课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一门必修的基础理论课程和核心课程。其目的是使学生树立科学、正确文学观念,掌握文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研究文学的初步方法,为文学鉴赏、文学批评、文学研究,为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和相关的文化工作,为在文学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它对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也具有重要的价值。

    我校文学概论课程采用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童庆炳教授主编的《文学理论教程》(修订二版)。这是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属于高等教育出版社“百门精品”课程教材,是本课程教学领域具有权威性和广泛影响的一本优秀教材,对搞好我们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作了一定的调整。本课程的教学内容除绪论之外,共有十章。总起来说是讲文学活动的构成因素以及发生和发展;文学活动的审美性质和特征;文学创造的主客体条件和过程;文学创造的审美目标和原则;文学的类型和体裁;文学作品的构成;叙事性作品和抒情性作品的含义、构成、表达方式等进行论述;文学风格的观念、内涵、类型、价值、以及它与不同文化的关系;文学接受与文学消费,文学接受的文化属性和过程;文学批评的价值取向、标准以及批评模式。

    由上述内容我们也可看出,文学概论课具有突出的特点。第一是理论色彩浓厚。文学概论课是关于文学的理论课,以哲学方法论为指导,讲的是概念、范畴、原理和普遍规律的东西,都是抽象思维的产物;第二是广博的知识性。文学概论是对人类文学现象、文学活动的概括和总结。要阐明那些“概括”和“总结”的普遍规律,必然要有中外大量的文学史知识、理论批评史知识以及其他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作支撑。可以说,没有哪门文学课程涉及如此之宽的知识面。第三是价值取向的意识形态性。文学概论作为一种价值系统也是一种意识形态。它肯定、否定、提倡、反对、赞扬、批判的东西,都体现了一定社会群体的思想、理想、趣味。我们的文学概论课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学服务的,意识形态特征是异常鲜明的。第四是教学内容的基础性。文学概论是文学理论的入门课,[更多]

课程负责人
    袁金刚,男,汉族,1950年8月出生,天津市人,中共党员,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到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和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进修学习,1985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校任教。曾任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兼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后又被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聘为中文系系主任,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文科组组长。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华全国美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文艺学和美学教学和科研工作。 袁金刚教授多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实践工作第一线,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文学概论》、《实用美学》、《文艺学专题》、《人文精神与文学》、《外国文艺理论专题》、《中国当代文艺理论与批评》等课程,受到学生好评和学校的表彰,并在本科教学评估中,受到教育部评估组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有些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等[更多]